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三门峡教育信息》 > 2017年 > 文章详情

第5期:三门峡市湖滨区: 校长首秀直播课 相伴度过文化年

发布时间:2017-01-19 08:41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寒假将至,三门峡市湖滨区除开展“好书伴寒假·经典润心田”读书活动外,着眼于学生成长需求,立足互动教育平台应用,安排了10节网络直播课,作为送给全区学生的新年“精神大餐”,可以足不出户即可共享优质授课资源,体味互联网的“新年俗”,得到众多学生的响应和点赞。

湖滨区本次假期网络直播课主要分为两个板块。其中,第一板块以校长“伴我过寒假”为主题,将于1月21日至25日晚上8点准时开始由城区5位校长授课。如市一小校长李雪玲将从交通安全、饮食安全、人身安全、消防安全、精神安全等五大方面与孩子们交流相关的安全教育话题;市二小校长张欣将针对低、中、高不同年龄段推荐3部电影,从影片信息、影片赏析、教育要点、相关推荐等方面诠释“勤俭”的主题,让孩子们在观影中养成好习惯,形成好品行;市三小校长刘洁将从说话礼仪、待客礼仪、做客礼仪、餐桌礼仪、红包礼仪等方面给同学们讲授春节期间应该注意的礼仪礼节。第二板块以“欢欢喜喜过新年”为主题,将于1月26日至2月6日晚上8点准时开始,各节由城区知名艺术课教师执教。如三门峡市一小教师潘瑾将轻粘土带入直播课,教孩子们塑造可爱的卡通生肖鸡,惟妙惟肖的造型给新年增添欢乐;四小老师赵婷所讲的《小鸡的一家》一首歌,将通过听、唱、演、大胆自信的用自己的声音和形体表现对小动物的喜爱之情。

家长们也纷纷表达对这项活动的支持,通过QQ群、微信群询问如何才能进入湖滨区网络直播群,还就授课内容、形式等方面提出很多意见建议,并表示在假期期间要督促并和孩子共同收看直播课,加强与授课校长们、教师们密切联系,参与直播课群交流,和大家共同分享观后感悟和收获,成为直播群的忠实粉丝。如市一小还组建由40名家长成立的空中课堂直播团队,这些来自气象、环保、医疗等行业的家长们也将发挥所长借助于cctalk直播平台打造别样的“云课堂”。

此举一经宣传就引起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期待。区教科体局相关负责人谈及“网络课程设置”时说,充分考虑到学生放假在家学习的实际,进一步利用好网络直播的优势,开展丰富的特色课程,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不仅可以亲身感受到网络带来的学习通畅,而且重要的是体味浓浓的年味以及悠久的年俗文化,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这也是我们开设课程的初衷。

    为搞好技术支撑,该局专门申请湖滨区CCTalk网络直播群(81550205),人数权限达到10000人,规模之大,居三门峡首位。为更好地提升授课的效果,2017年1月10日,又专门召开“网络连你我携手走云端”大型网络直播课培训及推广会,全区所有中小学校长、各校计算机教师代表、参加直播课教师全部参加会议,学习直播软件的下载安装及基本使用方法,要求区属学校统一行动,教师人人会下载安装,加入到湖滨区CCTalk网络直播群共同进步成长的大家庭中,在教师的指导下帮助学生家长参与学习互动,借助网络直播课堂实现自主、自觉学习。区教科体局通过湖滨科教微信平台、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让全区广大教师、家长朋友们在第一时间能够获得直播课讯息,参与空中课堂的互动与学习,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推进“互联网+”时代下课堂教学变革。    

                  湖滨区教科体局办公室  王秉




附件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