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报告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中等职业教育年度质量报告(2019年)

发布时间:2020-03-16 11:33 来源:教育局

一、基本情况

2019年,在三门峡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三门峡市职业教育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建设产教融合城市和职业院校“双高”建设为目标,以实训基地、数字化校园建设为抓手,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圆满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

(一)规模与布局

截止2019年底,全市中等职业教育(含技工学校)共有在校生2.6万人(含技工学校)。其中:2019年全市中等教育学校(含技工学校)共招生9448人,全市普通高中共招生1.3万人,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与上一年度基本持平。

(二)设施设备情况

2019年,全市职业学校持续增加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共有校内实训基地155个校外实训基地389个其中企业合作建设的实训基地188个。总投资694万元的渑池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标准化数字校园建设项目和电子商务专业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总投资400万元的陕州区中专标准化数字校园建设项目已顺利完成。此外,各学校结合各自实际,自筹资金,添加、更新设施设备,确保满足正常教育教学需求。年有显著增长。

(三)师资队伍情况

201912月底,全市职业院校(不含技工学校)共有教职工2594人,专任教师1726人,专业课教师1330人。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达到495人。2019年,全市加大教师培训工作力度,先后开展了国家级、省级骨干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训、双师型教师培训、教师企业实践培训、班主任培训、市本级教师继续教育培训等项目,共有327名教师参加培训。组织全市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素质能力展示活动,共有17名选手分获一二三等奖。

二、学生发展

(一)生源素质情况

随着义务教育阶段均衡发展和我市基础教育三年攻坚计划的深入推进,我市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整体明显提高,初中毕业生整体素质大幅提高。基于职业学校学生整体呈现文化课成绩差的问题,学校高度重视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强化教学常规管理,注重学生专业思想教育,不断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提高学生文化课合格率。

(二)德育工作情况

市教育局高度重视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成人成才作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各职业学校始终把学生政治思想工作和德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把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对学生的科学管理相结合,坚持把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切实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坚持把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加强德育管理队伍建设相结合,学生思想状况有了较大提升。当前,学生整体上呈现出积极、健康、向上,文明礼貌,关心集体,乐于助人,学习努力、实践动手能力强的特点。如:陕县中专通过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开展法制教育、安全教育、理想教育、励志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学生教育,制作安全宣传版面、励志文化墙、开展文明班级评比等活动,取得了理想的教育效果

(三)文化和体质测试情况

2019年按照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三门峡市没有进行统一的文化课测试,文化课测试和学生体质测评工作由各学校自行组织实施,数据高低不一。如:灵宝中专强化教学常规管理,注重学生专业思想教育,不断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学生文化课合格率达85.82%,其中语文为83.56%、数学为85.32%、英语81.78%及德育93.11%;有序开展技能训练,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开展专业技能训练,学生技能水平得到明显提升。重视体育卫生工作,开齐、开足体育课、音乐课等,加强学生体质监控,学生体质测评合格率达92.55%;

(四)就业工作情况

三门峡各中等职业学校历来重视学生就业工作,不断多大校企合作和订单培养规模,持续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总体上看,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左右,且本地就业规模有所增加。毕业生就业待遇因就业地域不同而差异较大,在发达地区就业的月收入平均在3500元左右,本地就业月收入在1600—2000元。中等职业学校对口升学比例较高,如:卢氏中专毕业生就业率为97%以上,对口就业率为84%以上,初次起薪在3500元以上,升入高等教育比例35%。

三、质量保障

(一)专业建设情况

按照“教育与产业、学校与企业、专业与岗位”对接的原则,面向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和社会治理、生态文明等领域,培育品牌专业,做强特色专业,扶持新兴专业,改造传统专业,停办就业差的专业,不断提升专业与产业发展的符合度、依存度和贡献度,有力推进专业建设与产业需求有效对接。启动“双高”建设项目,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双高”(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实施意见,灵宝市中等专业学校和该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群建设方案通过了省级评审并正式启动实施,该项目计划2022年完成,总投资2000万元左右。如卢氏中专把专业建设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使专业建设进一步得到优化。其中计算机应用专业、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是省级骨干专业点;三门峡市中专充分利用三门峡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的优势,遴选信息安全、会计核算等专业,扩大中高职一体化培养规模和质量;陕州区中专以汽车运用与维修、计算机应用、学前教育为骨干专业,全力造重点品牌专业,提升容量、创新特色,为陕州区经济与社会发展培养了较多的技能型、实用型人才。通过持续推进专业建设,我市部分学校的专业已特色初现,如:灵宝职专的机电专业、市财校的会计电算化专业、陕州区中专的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渑池职专的农机使用与维护专业、卢氏职专的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等都形成了各自的特色。

(二)教学改革情况

首先优化教学资源,狠抓公共基础课教学质量。积极开展各种基础课教学评比和竞赛活动,促使公共基础课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其次推进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完善各重点建设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形成了各具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比如:计算机应用专业——“4+1+1”人才培养模式、建筑工程施工——分阶段人才培养模式、美术设计与制作——“学、研、产、市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旅游服务与管理和机电技术应用专业——“任务驱动,项目递进”工学结合培养模式。进一步实现技能训练与企业需求对接、职业能力与岗位要求对接、知能结构与职业资格标准对接。

再次不断加大实训设备投入,进一步完善实训教学设施。为学生创设了良好的实训教学环境。最后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目前一些学校已实现200兆光纤接入和位无线全覆盖,确保师生畅通无阻地使用网络资源。各教室均安装了多媒体白板和投影仪等设备。信息技术课程开课率达100%,专任教师90%以上使用多媒体教学。

(三)教师培训情况

创新教职工编制管理,优化师资队伍结构,职业学校新招人员主要用于补充双师型教师。同时加强校长、教学管理和教学研究人员培训,实行五年一周期的教师培训制度,落实专业课教师企业实践制度。2019年组织开展专业领军人培训、骨干教师培训、班主任培训、双师型教师培训、专业课教师企业实践、校长培训等项目,对提高教师整体素质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此外,各职业学校结合各自实际,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等方式,广泛开展校本培训。如:卢氏县职业中专,依托与北京怀荣区职业学校的帮扶关系,组织相关专业课教师赴北京交流培训,收到较好的效果。

四、校企合作

(一)总体情况

1)构建项目培育机制,围绕我市特色主导产业,建立科研创新团队,联合企业、行业、高校科研力量协同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主动服务市内中小微企业。职业学校与三门峡市量仪企业开展合作,依托三门峡市精密检测仪器生产资源,对比分析国内外现有电子塞规的状况及利弊,优化结构和制造工艺,成功研制出性价比较高的且与国外同类产品检测相当的“基于开放式数据共享精密电子塞规”。

2)依托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创新创业联盟、三门峡科技大市场、三门峡市众创空间和产业孵化基地等科研创新平台,加快市场导向的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如:在双创教育方面,职业院校积极探索“课程双创”教育教学改革,组建双创实验班、精英班、专创融合优才班,将思想政治、创新创业与专业教育“三课融合”,取得了显著成绩。

3)以行业、企业需求为驱动力,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以人才培训和技术技能服务为主线,以提高培训质量为核心,以扩大培训规模为重点,加大企业职工培训工作力度,推动产业升级。比如:为积极应对老龄化趋势,职业院校承担和承办三门峡市养老服务管理人员培训,全市100多家敬老院、养老院等养老服务机构的院长、业务骨干以及湖滨区基层社区管理服务人员150余人参加培训。极大推动了我市养老服务机构的内涵式发展和正规化建设。

4)以“引企入校、”“冠名班”、“订单班”等形式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如:灵宝中专引进豫西轴承厂紧套分厂入校,作为机电专业校内实训基地,使学生学习、实习能与企业生产无缝对接。陕州中专与京东集团开展京东定向班,实施参与京东的网络销售活动;卢氏中专与卢氏威杰汽车服务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以学校汽修专业实训室为依托共建实训车间,以师傅带学徒形式对外营业,对内指导学生专业课教教学,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收到一定的效果。黄金工业学校与三门峡毕腾金渠珠宝首饰有限公司达成黄金珠宝加工人才共育协议,引企入校,在学校建设黄金珠宝加工人才培训基地,共同培养黄金珠宝加工人才,完善三黄金珠宝加工链,打造黄金珠宝集散经济圈。

(二)学生实习情况

截止2019年底,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共有校内实习基地155个,校外实习基地389个,基本满足了学生实习需要。在学生实习工作中,我市各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选择合法经营、管理规范、实习设备完备、符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实习单位安排学生实习,签订实习协议,商定实习内容,明确考核细则,同时选派实习指导教师跟踪指导,强化实习过程中的安全管理,落实实习责任险制度。

(三)集团化办学情况

一是依托河南科技大学应用工程学院,邀请黄河流域九省区部分职业院校和企事业单位,共同成立黄河流域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搭建了一个创新创业教育生态服务和实践平台;二是在豫晋陕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框架下,成立了以“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的豫晋陕黄河金三角职业教育集团,其搭建起了跨行业、跨地域的职教战略联合体,构建了具有区域特色的职教集团组织模式与运行机制,走出了合作共赢、职教同兴的合作之路;三是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我市职业院校通过与职业教育发达国家、国际教育组织及跨国企业开展交流与合作,举办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目前,我市职业院校已与16个国家的22所知名院校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通过交流互鉴,引进了国际先进的职业标准、专业课程、教材体系和数字化教育资源,提升了职业教育国际化办学水平,同时,为学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五、社会贡献

为进一步促进了我市职业教育与当地经济的发展相结合。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纳入到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形成市级统筹、部门参与、市县实施的工作格局。同时为有效推进工作,依托职教活动周,集中开展服务宣传活动,使培训机构和受训人员都能熟知职业技能培训的各项政策。

全市职业学校在实施学历教育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自身师资、场地、设备等优势,面向进城务工人员、再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据统计,全市中等职业学校2019年共完成各类培训4673人(次)。

六、政府履责

三门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树立了抓职业教育就是抓经济、促发展、惠民生的理念,尤其是国务院出台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后,我市迅速更新观念,转变思路,调整职教园区建设规划,扩大园区规模,优化布局调整,加强区域协作,坚持问题导向,厘清制约产教融合的机制、体制障碍,梳理改革问题清单和试点政策清单,制定实施方案,逐步完善园区功能,使职教园区向产教融合试验区发展。严格落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严禁超计划招生,保障了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空间。

七、主要问题和工作打算

(一)教育与产业结合不够紧密

从专业结构看,专业服务工业企业规模较小。从合作企业看,职业院校与本地企业合作数量较少。从学生就业情况看,职业院校毕业生在三门峡本地就业的学生较少。

(二)校企合作深度不够

产教融合、五业联动中,总体上看,“学校热,企业、行业冷”的局面依然存在。对于大多数中职学校,目前校企合作多数仅仅限于顶岗实习和就业安置。

(三)行业参与程度不够

各行业、部门作为连接职业院校和企业、社会组织的纽带,在人才需求预测、指导专业建设、协助共享资源、推荐安置就业等方面发挥作用不够。

(四)支持政策不够具体

现有的支持职业教育以及产教融合的各项政策中,诸如:校企共建实训基地、人员兼职兼薪、税费减免、信贷融资、债券融资、奖励、股份制和混合所有制等方面都还缺少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职业院校、行业、企业在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五业联动中还存在困难和困惑。

(五)职业教育投入结构不尽合理

近年来,为改善职业院校办学条件,在硬件建设尤其校舍建设方面投入较大,在软件建设方面,如人才建设、实习实训设备投入方面相对较少。

(六)职业教育内部面临诸多问题

一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有待完善,二是专业设置有待优化。三是教师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四是教学模式需要改进。

2020年我市职业教育的重心一是扎实推进“双高”建设项目,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二是推进三门峡社会管理职业院校办学体制改革工作,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三是完成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建设任务;四是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稳定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