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专栏 > 文章详情

市县两级教育部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发挥特殊作用

发布时间:2020-03-04 15:19 来源:教育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县两级教育部门高度重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教育厅的科学指导下,坚持把做好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工作取得突出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

市教育局党组成立了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七个工作组,全面加强对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党组书记、局长聂红超相继主持召开10余次党组(扩大)会、专题会等,对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周密部署。按照一级响应机制要求,市教育局认真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明确具体职责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压实属地责任,形成了市、县、校三级疫情防控应急工作机制。相继印发了《疫情防控指南流程》《疫情防控规范》《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通知》《防疫物资管理办法》《网上教学实施方案》《防控工作督导检查机制》等30余个文件,明确了各学段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流程。聂红超同志及班子成员分别深入所联系的基层学校,暗访或督查有关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督促基层做好防控工作。卢氏县教体局党书记、局长张锐锋在全县中小学线上教学开课仪式上讲话,寄语青少年学生在疫情面前,好好学习就是最大的爱国。

坚持机关带头,做到以上率下

市教育局体卫站是全市教育系统卫生防疫工作的职能科室,在聚力打赢新冠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中,该支部始终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全站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全系统疫情防控建章立制、上传下达、信息排查、问题研判、协调处理、汇总上报、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及一名党员一面旗的先锋模范作用。渑池县教体局党组组织人员对全县212所学校5750名教职员工(含宿管、厨师、保安等)和66235名学生建立了健康档案,实行一日一申报的动态监管制度对疫区返渑的8名师生以及密切接触的227名人员全部居家隔离和定期体温监测,目前未发现异常情况。灵宝市教体局普教科科长、党员张民生虽年届退休,仍参与筹备召开了该市教育系统6次疫情防控视频会议,组织科室同志精心制定了该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各项制度20余个,并坚持到城区31个教育小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城乡各学校和幼儿园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准备工作。

精心设计网课,提高教学水平

为保障全市中小学校“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市教育局党组统筹指导各县(市、区)利用信息技术组织开展网络教学工作,加强网上教学活动的技术指导和跟踪问效。灵宝市教体局教研室党支部从作息时间、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到备课要求、录制程序、质量把关都做了详细的研究,制定了中小学空中课堂教学工作方案,组织了14名教研员,在全市遴选500名中小学优秀教师,录制1000节课,用于为期四周的网上教学。为保证录课质量,建立了学科备课群,按照“教师备课—教案初审—钉钉录播—再审把关—直播分享”的程序依次进行,并邀请部分优秀党员教师对录课质量进行审核再把关后,通过专人整理打包、数据处理、定时分享、上传链接,确保“空中课堂”顺利进行。除开设中小学考试科目课程外,还增设疫情防控开学第一课、心理健康教育课,渗透了生命教育、疫情防控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三门峡市示范区教文局党委成立了网络教育教学管理组,下设线上教学管理、线上德育(班主任)工作、线上艺体教育、线上心理健康教育、线上名师工作、线上服务保障6个工作小组,统筹管理。各学校组织分班级研究制定《网上学习课程表》《网上学习作息时间表》,涵盖时事新闻、防疫防控、学科学习、体育锻炼、一日三餐等内容,细化每天学习时段,将学习安排精确到小时,科学规划学生每天学习生活。

全面科学排查,确保数字精准

落细落小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市教育局体卫站负责人、党支部书记赵海燕面对全市8县(市、区)、829所学校疫情排查的艰巨任务,积极创新网格化信息上报手段,运用在线编辑程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加强信息员线上培训,使所属单位30秒内完成家长信息上报,20分钟内完成班主任问题筛查,为领导科学决策部署提供了详实资料。灵宝市教体育招生办副主任、党员何海飞统计完成了2016年-2019年考鄂高校学生319人,同时结合学籍信息、报名信息等,通过大数据汇总,列出每个学生20余条详细数据,并结合各乡镇反馈信息,逐人落实每位高校返灵学生详细信息。对于个别不能及时联系到的学生,他积极通过和同村、同校以及原毕业高中,落实学生信息,两天内圆满完成相关排查任务。渑池县教体局党组明确专人协调当地扶贫部门及通信运营商,第一时间收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上网课所用手机号码,投入14.1612万元,联合开展延期开学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流量活动。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2674名小学生每人赠送网络流量22G;1986名中学生每人赠送网络流量44G,确保网课学习所需。

立足岗位职责,显示党员作为

2月1O日至28日,卢氏县教体局教研室支部组织学科骨干教师和学科名师共备课,上课679节,其中吕金宏、波静、尚卢娥、张永明、段建芳参与市级、省级备课录课活动,5人累计上课12节。下班后仍通过网络给教师开会布置,深夜了仍指导老师备课录课,凌晨时刻还往群里发放工作资料,成为其工作常态。全面布防,倾心战“疫”。湖滨区教体局体卫艺股股长、党员齐翠萍先后协调筹资19余万元,购买医用体温计300支、防护服38套、医用手套1000双、护目镜50副、大喷壶100个、医用帽800个、酒精和84消毒液分装300瓶(壶)个,12个红外线测试仪。市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党员朱伟伟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认真编制《告家长书》《三门峡市师生、家长疫情防控“十做到”》《三门峡教育系统战线战“疫”12天战事实录》等信息对社会进行公告,并全天侯对进行舆情监测,发布舆情预警2期,预警信息6条,主动和300余名网友进行互动,积极化解问题。湖滨区教体局办公室党员王秉牵头仪器站、教研室、基础教育股等股室,连续奋战、勤学周思、部门配合,完成全区中小学三万余名师生推进任务,并顺利开展疫情防控第一课播送任务,赢得领导和社会赞许认可。义马市教体局体育科长、党员张常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足球场项目建设工作,做到了重点工作与中心工作两不误,人却瘦了一大圈。

服务社区群众,奉献公众社会

防疫阻击战期间,市县两级教育部门党组织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参加当地小区服务活动。湖滨区教体局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30余人,承担起桥西社区“三无”小区到辖区街道9个卡点每天18小时值守工作,至今累计服务达9000小时,帮助居民建立基层自治组织,在值守过程中风雨无阻市教育局机关党委组织机关64名志愿者配合区局开展控志愿服务活动,1月31日—3月2日,共参与311人次;其中有科级干部9人,中共党员53人,累计服务1244小时。市区两级教育机关协力服务小区当成自己的家园、把居民当成自己的亲人,尽全力守护好居民健康安全。卢氏县教体局党高扬大爱旗帜,积极响应当地组织部门向武汉疫区捐款号召,短短三天,全系统48个支部的931名党员即捐款12.7万余元;并以该县教育党工委名义向全系统发出了“为贫困学生捐款购买口罩”的倡议,全县教育系统3421人共捐款 34.2 万元。

根据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及相关学校报送材料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