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三门峡教育信息》 > 2015年 > 文章详情

第67期:精心准备早谋划 突出重点创新篇 ——市直各学校积极做好开学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15-09-06 11:50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为贯彻落实全省中小学幼儿园秋季开学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确保新学期开学工作平稳有序, 2015年9月1日开学当天,市教育局派出4个检查组,深入直属中小学,指导检查开学工作。

在各学校,检查组问询了学校周边环境,仔细查看了门卫人防、物防、技防,学生入学、新生人数和分班情况,检查了新学年教育教学计划、教学历、课表、作息时间表、教师备课、教案、师生用书到位情况,并对三类残疾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各学校新学年紧紧围绕市教育局《大力提升教育治理能力 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早准备、精谋划、重细节、多举措,学校教育教学呈现良好态势。

一是提前到岗,开学工作井然有序。市直各中小学教师均在8月29日之前到校。各学校通过召开中层干部会、教研组长会、班主任会、全体教工会、迎新家长会,全面做好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9月1日早晨,各学校挂起迎新的彩旗、条幅、标语,领导、教师提前到岗,迎接学生入校。校内外环境整洁,课堂上秩序良好,班级中书声琅琅,操场上欢声笑语,师生精神饱满。

二是精心谋划,入学教育亮点纷呈。各学校立足德育工作实效化,从开学第一课、开学典礼、入学教育等环节入手,精心准备,亮点纷呈。开学典礼上,东风小学、实验中学等多所学校举行了法制安全教育,外中、崤函小学、二实小进行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宣讲和文艺演出;育才小学、实验小学、阳光小学和直属六所初中组织学生进行军训,培养学生规则意识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外小编写德育儿歌,将入学教育系列化;三实小以教会学生尽快适应小学生活为内容,积极做好新生幼小衔接工作。

三是扎实培训,师德师能有效提升。开学前,各学校围绕促进教师研修校本化,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校本培训。育才中学、二实小分别以中招试卷和小升初试卷为内容组织教师专业能力测试;实验中学举行校领导为主讲人的“校园大课堂”;二中邀请高宏群老师到校进行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和道德讲堂;外中举行了以课标研读、集体备课展示、骨干教师培训汇报等为内容的校本培训;三中开展教师读书交流活动,实验小学进行经典阅读研讨会。

四是深化创新,教育教学再添活力。新学年,各学校以课堂教学高效化为重点,扎实安排教育教学活动,提前安排教学进度,所有学校全部向师生印发了新学期课程表;每位教师都能提前备课1至2周,教导处及时检查落实;校级领导走进教室听课。各学校认真践行大教育观、大课程观,深化教育创新,积极推进盟校制改革。三中、阳光中学重视开展社团活动和综合实践课程,将其纳入课程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东风小学、阳光小学、实验小学、育才小学全面落实盟校八个一体化,提前制定方案和工作计划,统一招生宣传、统一假期培训、统一制定教学计划、统一安排教学进度、统一入学教育,实现一体化共赢发展。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如个别学校门口环境卫生不达标、个别教师上课不带教案、个别班级班额超出规定等,检查组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学校抓紧时间落实到位。同时,检查组要求各学校持续加强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利用开学典礼、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宣讲防溺水、交通安全、自我保护等安全知识与预防技能,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附件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