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综治和平安建设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教育局喜获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发布时间:2022-01-29 10:21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近日,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印发《关于表彰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的决定》,三门峡市教育局喜获“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近年来,三门峡市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为抓手,以建立现代学校管理制度为关键,扎实开展依法治理工作,护佑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强机构。成立了全市教育系统“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市教育系统“七五”普法工作作出方向性、制度性安排。2016年初专门设立了安全法治科(普法办),负责全市教育系统普法和依法治教工作的具体实施。指导和推动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相应成立了组织机构,为全市教育系统有序开展法治教育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制规划。制发了《三门峡市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按年度制定工作要点和工作月历,形成了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相衔接、重点动作同常规工作相促进的工作机制。2018年5月份,印发了《关于建立“谁执法谁普法 谁主管谁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教育部门和学校普法主体责任,推动各责任主体履行好普法责任。

重普法。在落实法治课时、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的基础上,结合宪法修正,将宪法学习宣传作为全市教育系统普法教育的重要内容进行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宪法卫士”行动计划,利用教育部普法网组织师生学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成功举办5届“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三门峡市教育局连续5年荣获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河南赛区优秀组织奖。先后有2名选手冲入首届、第五届全国“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决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为我市赢得了殊荣。

实创建。以创建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为抓手,不断完善评估考核体系,从学校制度建设、民主管理、规范办学、教育维权、法治文化、法治教育等8个方面进行考评,按年度评选表彰一批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特别是2020年以来,结合疫情防控和《民法典》颁布,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作为普法的重点,纳入示范校评估指标体系。全面推进学校章程建设,2017年完成765所中小学校章程建设任务。“七五”普法期间,评选表彰“三门峡市依法治校示范校”118所,成功创建省级示范校14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