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综治和平安建设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教育局迅速贯彻落实全省校园安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2-01-28 10:21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1月27日,河南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校园安全工作专题视频会议。三门峡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聂红超第一时间就贯彻落实省厅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聂红超指出,做好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事关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关系到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和全社会的和谐稳定,意义十分重大。各地、各学校务必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和学校安全的批示和省教育厅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底线,切实维护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千方百计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聂红超要求,全市教育系统要以“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为目标,扎实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突出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最大限度把各类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一要抓好源头预防。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合理合法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全力做好信访稳定工作。二要做好低温雨雪天气防范。各地、各级各类学校要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结合《三门峡市教育系统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工作责任,采取多种措施,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天气期间安全管理工作,切实维护学校及师生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三要加强寒假安全管理。各学校要加大门卫管理力度,严格管控人员进入校园。要在寒假期间对校园安全再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集中销号清零校园存量隐患问题。四要注重家校协同联动。采取“一地一策”“一校一策”的办法,制定以寒假安全为重点的《寒假安全家长告知书》和《寒假安全学生承诺书》,引导、督促家长尽好监管看护责任,教育、提醒学生注意假期安全。要持续在寒假期间对学生进行安全提醒,重点提醒学生注意消防、交通等安全,确保自身不出现意外。五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快速响应和动态调整机制,继续实施校园闭环管理,引导合理出行,严格校门出入,坚持非必要不外出。要减少年会、节庆、培训、会议等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举办,原则上线上能举办的不在线下举办。六要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送等制度,保证信息渠道的畅通、确保政令畅通。


聂红超强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履行好主体责任,严格“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务必把安全管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解决好自己的事,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直属各学校校(园)长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