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教育局召开直属学校“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调研反馈会

发布时间:2021-12-21 10:31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IMG_20211221_151351.jpg

为确保学校开展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和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工作,集中整治“双减”和“五项管理”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和乱象,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12月21日,三门峡市教育局召开直属学校“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调研反馈会,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蒋振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基础教研室主任赵晶,直属中小学校校长、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参会,基础教育科科长符东辉主持会议。

各调研组组长就学校在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开展中取得的成效、突出亮点和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了通报;三门峡市二中、实验中学、东风小学和外国语小学四所学校校长做典型发言。

赵晶就学校教学教研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减负不减质,校长要亲自抓,对本校教研工作提质要有系统性的规划;二是发动全校之力对教研工作进行结构性的调整和变革,创建高质量教育教学体系,针对作业和课堂质量做好文章,小切口做大改革。

蒋振华针对各调研组反馈的信息,对学校在工作开展中的亮点进行了逐一点评,充分肯定了各学校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和采取的有益尝试,同时提醒各学校要高度重视调研组反馈的问题,对标对表,及时整改。

蒋振华强调,“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是教育系统今年以来的重点工作,各学校要提高认识,不断深入推进相关工作。一要明思路、正得失。“双减”对学校教学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目标,各学校要弄明白“双减”后时代学校到底应该抓什么。要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围绕课堂做好教研,正确面对各种问题,常态化开展“双减”教学研究,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二要多学习、再提升。本次反馈会既是一次查找问题的会议,同时也是一次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时机,各学校要结合各自校情,活学活用,学习兄弟学校的亮点和优点,不断提升自身实力。对于调研组反馈的各类问题,各学校要开展自查自纠,立行整改。要深入挖掘各自的优秀教师代表,号召老师们向身边的榜样学习,不断提升育人水平。

符东辉通报了本次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要求各学校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调研组反馈的各类问题,进一步修订完善工作方案,以高标准的工作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全面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有关要求,进一步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