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教育局召开直属学校 “双减”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12-03 10:15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微信图片_20211203164053.jpg

12月3日,三门峡市教育局召开了直属学校“双减”工作推进会,总结部署近一阶段我市“双减”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蒋振华出席会议并讲话,计财科负责人王鹏飞、基础教研室主任赵晶,直属各中小学校校长参加会议,基础教育科科长符东辉主持会议。

王鹏飞对直属学校课后服务资金保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符东辉通报了我市“双减”平台近期监测数据情况,指出了各学校在作业管理、课后服务开展和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下阶段“双减”工作重点任务。一是提高作业管理水平。各学校要进一步健全作业管理机制,严控作业总量,加强作业指导。二是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各学校要大力推行“5+2”模式,进一步完善“一校一案”,提升课后服务吸引力。三是加强考试管理。各学校要严格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考试管理的各项要求,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四是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各学校要进一步明晰家校育人责任,密切家校沟通,推进家校育人体系建设,形成育人合力。

赵晶就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提出要求,一是推动教师转变教学理念,聚焦课内提质,打造高效课堂;二是明确考试育人功能,考试形式呈现多样化、兴趣化、体系化;三是强化家校共育,在“双减”背景下,要做到父母担当、学生习惯、家长陪伴、家校配合“四不减”。

蒋振华指出,“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各学校前期做了大量有益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和国家“双减”政策要求还有差距,需要继续查漏补缺,高标准推动“双减”各项要求扎实落实。

蒋振华要求,“双减”做为教育系统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学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落实。一要以“双减”为工作重点,对上级布置的各项任务做到严格落实;二要校长亲自抓“双减”的安排和督导落实,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工作机制,完善制度、夯实责任,对标“双减”工作各项任务指标和要求,形成拉网式的责任到人清单;三要“一校一案”做出特色,一桩一件落到实处。开展自查自纠,不断完善各校教研、课后服务、作业管理等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主题,以具体工作为抓手,寻找亮点工作,形成各自特色。四要对前期开展的各项工作及时进行总结,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全社会关注“双减”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