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教育局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三门峡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49号 )《〈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国办发〔2016〕80号)、《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全面推进教育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办〔2017〕1085号)等文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指南》。

一、工作机构

三门峡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构为三门峡市教育局办公室(政务服务科)。

办公地址:三门峡市崤山路中段31号

办公时间(工作日):

冬季:上午8∶00至12∶00,下午14∶30至17: 30

夏季:上午8∶00至12∶00,下午15∶00至18: 00

联系电话∶0398-2816606

传真号码∶0398-2816606

通讯地址∶三门峡市崤山路中段31

邮政编码∶472000

电子邮箱∶smxsjyj@163.com

二、目录编排体系

三门峡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使用电子文档方式编排、记录和存储各类信息,主要含以下要素:索引号、信息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生成日期、发布机构、详细信息。

1.索引号。索引号是为方便信息索取所编排的信息编码。每条信息有唯一的信息索引号。信息索引号由“地区及部门编号”“信息分类号”“信息生成年号”“信息顺序标号”四组代码构成。

2.公开内容。简要描述公开信息的内容。

3.公开形式。公开形式是指政府公开信息的种类,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于公开三类。

4.公开时限。公开时限指信息公开的期限。分为常年公开、及时公开、限时公开。

三、主动公开

(一)公开内容

三门峡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包括市教育局层面的信息公开。市教育局办公室负责向社会主动公开以下主要信息:

1.全市教育概况及各县、区教育概况

2.市教育局职能

3.市教育局领导信息

4.三门峡教育大事记

5.三门峡市教育年鉴

6.市教育局公示、公告

7.市教育局印发一般性公文

8.市教育局规范性文件

9.上级、本级教育行政部门教育政策解读

10.上级有关教育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

11.市教育局年度部门预、决算

12.三门峡市教育收费和标准公开

13.三门峡市教育局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抽查情况、抽查结果

14.市直教育系统人事任免信息

15.上级和本级教育行政部门发布的教育类应急预警

16.市教育局权责清单

17.教育局参与社会媒体的访谈内容发布

18.《三门峡教育信息》

19.依法应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三门峡市教育局门户网站(jyj.smx.gov.cn)。

2.三门峡市教育局官方微博(新浪微博:@三门峡市教育局)三门峡市教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三门峡教育”,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形式。

           1.png                 2.png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三)公开时限

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自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法律、法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四、依申请公开

在线依申请公开地址:

http://jyj.smx.gov.cn/pageView/zhengfuxinxi.html?lmid=4870&rlmid=755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通过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平台向本机关申请获取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

1.在线申请: 点击进入

2.信函申请。通过信函方式提出申请的,应当将《申请表》邮政寄送至受理机构,并在信封左下角注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字样。

3.当面申请。申请人可以到受理机构处,当面提出申请。

4.通过政务公开专区提交申请。申请人可到三门峡市湖滨区崤山东路与宋会路交叉口三门峡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政务公开专区处提出申请。

5.申请答复。本机关对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在收到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需要延长答复期限的,经单位主要负责人同意并书面(加盖本单位公章)告知申请人,延长的期限不超过20个工作日。

6.收费标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四十二条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 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执行。

7.填写《申请表》时,应按规定填写真实姓名或名称、联系方式等信息,并提交有效身份证明;所需政府信息应当描述明确,包括能够指向特定政府信息的名称、文号或者便于行政机关查询的其他特征;获取政府信息的方式及载体形式。

8.委托代理人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应当提供委托代理证明材料。

9.申请人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形式进行咨询、信访、非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投诉、举报等活动,本机关不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

10.本须知未尽事宜,请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公布,国务院令第711号修订)相关规定。

五、监督方式及程序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向上一级行政机关或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投诉、举报,也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线下查阅场所

1.三门峡市行政服务中心

地址:三门峡市湖滨区车站街道崤山东路

2.三门峡图书馆

地址:三门峡市湖滨区三门峡经济开发区崤山西路40号


附件:1.三门峡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流程图.pdf

      2.三门峡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doc

      3.三门峡市教育局信息处理费收取办法.docx


最后更新:2023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