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三门峡教育信息》 > 2016年 > 文章详情

第63期:取消“四联单” 实现“键对键” 三门峡中小学生转学全程网络化

发布时间:2016-11-30 15:18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以往转学季“热闹”的市教育局基教科今年变得“安静”了,不再有家长拿着转学“四联单”焦急地等待办理转学业务了,转学业务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网络化。

根据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相关问题处理的通知》(教基一〔2016〕2号),我市积极落实相关政策,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转学、休(复)学、关键数据变更和跨省录取等学籍异动业务流程,取消所有纸质材料盖章审批环节,学籍异动相关证明材料由相关学校在学籍系统内上传即可。

以转学为例,旧办法规定学生家长要先到转入学校领取并填写转学申请表,由转入学校盖章后,再分别到转入学校教育主管部门、转出学校、转出学校教育主管部门盖章。转学申请表一式四份(简称“四联单”),一个部门一份留存备案。而在新规中,学生家长只需向转入学校提出转学申请,并同时提供转学所需相关材料,其他流程由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通过全国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系统办理。特别是为更方便服务于群众咨询、查询,今年,市教育局将转学业务移至市行政服务中心教育窗口,确保转学流程规范化、阳光化。这些新举措省去了家长办理转学业务时需要多个盖章的环节,简化了转学证明材料,转学办理最快半天就能完成,大大缩短了办理流程和办理时间。目前我市已办理转学5364件,休复学1039件。

我市还特别强调,因各省、市规定不同,在家长因转入省、市需要盖章审批时,也积极配合家长进行办理相关手续,确保家长不多跑、不办错。

基础教育科 郝晓丽









附件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