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教育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7 10:57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三门峡市教育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发布、解读和回应,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全面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

(一)主动公开

2021年,市教育局通过政务新媒体平台(官方网站、微博、微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8571余条,其中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350余条,官方微博发布信息5621余条,官方微信发布信息1600余条。按期公布三门峡市教育统计基本情况,公开年度预、决算信息,及时更新办事服务事项,做好公示公告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今年,进一步夯实基础,突出重点,聚焦招生考试制度、入学政策、教师招聘、学生资助等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积极推动教育相关政务信息向社会主动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晓权,积极为群众的教育决策提供政策和法规保障,不断满足公众需求。在公文办理、会议办理、主动公开目录、公开内容拓展和审查中全面落实“五公开”要求,形成常态化机制

(二)依申请公开

2021年,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明确办理规则,提高答复效率。畅通线上、线下申请渠道,完善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办理制度,严格按照规定格式规范答复文书予以书面答复。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3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1.强化组织领导。三门峡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聂红超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政务公开日常业务工作由办公室具体承担并设专人负责。明确政府信息工作管理人员2名,负责信息上传、网络信息安全等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工作,细化分工,落实责任。严格执行三级审核机制,坚持每天对网站进行巡查,对照整改要求一级一级栏目逐条检查,栏目实时更新,保证信息内容的准确率和时效性。2021年,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对我市教育系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进行梳理和检查。

2.加强制度完善。2021年,三门峡市教育局对《三门峡市教育局门户网站管理办法》《三门峡市教育局门户网站管理员职责》《三门峡市教育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三门峡市教育系统网络信息发布管理制度》《三门峡市教育局官方微博运营办法》等一系列网络管理、信息发布规章制度进行了更新和调整,做到内容公开有依据、工作管理有机制、运行结果有保障,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水平。根据工作情况及时更新调整了《三门峡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市教育局持有政府信息基本情况、对外发布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内容、时间及其他事项进行调整后重新发布;更新调整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对机构基本概况、基础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等事项进行了更新。

(四)平台建设

三门峡市教育局以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平台为主阵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2021年,三门峡教育新媒体中心充分发挥教育宣传主阵地的作用,及时、准确传达国家、省、市教育新思想、新政策,取得了良好效果。官方微信、微博粉丝量分别达到123054人和54000人,2021年微信公众号发表信息推文约1600条,官方微博发布信息5621余条,阅读量突破1700万+,做到每日发布更新,影响力在省、市教育新媒体和政务新媒体榜单中名列前茅,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全省市级教育部门传播力五强。

2021年,三门峡市教育局利用政务新媒体平台完成了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双减”政策落实情况、课后延时服务、学生疫苗接种、中小学生招生报名、中高考、幼儿园招生、教师资格考试等教育热点问题的权威信息发布。对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国家、省、市教育政策,进行权威发布、解读,让广大群众正确、及时获取官方教育政策和资讯。

(五)监督保障和教育培训

2021年,三门峡市教育局进一步加强对12345政府热线、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进行日常监测和突发事件监测,及时掌握舆情动态,收集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做好舆情研判处置。

2021年,市教育局共办理12345市民热线工单 162 件,按时办结 156件,办结率96.3 %,在全市12345市民热线绩效考核中位列第9名。办理人民网网民留言督查件、市网信办转办件和三门峡市教育局网站、微信、微博咨询留言70余件,都在第一时间予以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jp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QQ截图20220218171705.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3.jpg

五、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对信息公开的内容、数量、针对性、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2022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持续做好教育信息公开。一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率,及时主动更新有关信息。二是加强培训,重视机关干部理论知识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提升专业素养,整体提升公开工作水平。三是进一步探索和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三门峡市教育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2〕109号文件要求,严格按照按件、按量收费标准进行计收,本年度未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三门峡市教育局把政务公开作为建设服务、高效、规范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已严格按照河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面贯彻落实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