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三门峡教育信息》 > 2020年 > 文章详情

第42期:拥有一双新闻慧眼

发布时间:2020-08-27 11:06 来源:教育局

今年疫情期间,3月30日,在征集各学校网课典型经验时,意外的发现了渑池县洪阳镇中特岗教师段琼在方向盘上为学生上网课的先进事迹。

凭着知觉,我认为这是一件难得的好新闻素材。

新闻讲究时效性。当天下午,我便赶到了段琼家,与她面对面的坐着,听她讲述那段无比悲痛又难忘的日子。从2019年她妈妈生病做手术,到年底复发,再到2020年因为疫情耽误化疗,病情加重,段琼红着眼圈告诉我,刚刚过去的那段时间是她这辈子最痛苦的时刻。

段琼爸爸告诉我,段琼心里难受,在外面偷偷大哭后,又回到病房里,强装笑颜,一边照顾妈妈,一边趴在病床上备课,再到医院停车场,在方向盘上给孩子们上直播。

我跟着段琼,来到车上。她把方向盘固定成一个特殊角度,把手机放在上面,摄像头对准车座上的课本。她指指旁边的纸巾盒,告诉我,在医院停车场,手头东西都物尽所用,纸巾盒成了支撑课本的小台子,另一个手机作为手电筒,还有一个充电宝作为备用电源在旁边随时待命……段琼边说边给我做示范。

洪阳镇中校长张冠华告诉我,他是在3月26日晚上接到段琼的请假电话的。因为按照学校统一安排,3月27日将组织全体学生进行网课摸底考试。段琼要给妈妈守灵,不能参加学校组织的监考。张校长接到电话,大吃一惊,因为自始至终,不管妈妈在家休养也罢,在医院治疗也好,直到妈妈去世,段琼没有因为个人家庭私事请过一次假,没有耽误过学生一节课,就连集中备课,她也从来没有缺席过。

采访结束,我赶回局里,心潮澎湃,不能自已,便连夜赶稿。临走时,我专门加了段琼微信,方便有疑问的时候随时沟通。晚上九点多,我们还在微信上交流,就一些细节问题向她求证。

第二天一早,我将修改好的稿子通过局微信平台发布出去,同时向省内各大主流媒体和上级网站投稿。首先反馈回来消息的是《三门峡日报》,该报教育版组稿编辑激动地打电话告诉我,她们想发西部晨风头题,希望是首发,那天是周三,晨风要到周六才能出刊,问我还往其它媒体投稿了没。听我说“投了”之后,三门峡日报忍着可惜,发了周四的教育版。至此,《“方向盘”上的直播课》算是首先在《三门峡日报》激起一层涟漪。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方向盘”上的直播课》这篇信息先后在“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河南日报》《大河报》《教育时报》《黄河时报》等十数家主流新闻媒体网站刊发, “河南省教育厅”“教育时报”和“三门峡教育”微信公众号编辑先后致电,求证细节,联系采访事宜,宣传刊发段琼事迹。那时,我心里是满满的收获和成就感啊!

教育新闻宣传就像鱼钩,能不能钓到鱼,就看你有没有一双新闻慧眼。这双慧眼,可以“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也可以从国家大事、上级方针、基层动态以及教育热点、焦点中,找到宣传灵感,汲取报道线索,收集写作素材。

宣传工作是一项十分艰苦的工作,必须有勤奋、顽强的工作作风。我初学新闻写作时,有时候即使一篇三四百字的小稿子,其内容架构、标题提炼都让我绞尽脑汁。为了打磨一篇稿子,深夜十一点多回家是经常的事。

想要“破茧成蝶”,贵在不怕辛苦,坚持前行。经过两年多的摸爬滚打,我终于从蹒跚学步、刻意模仿的“困境”中走了出来,逐渐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新闻宣传工作者。面对疫情、洪水等层出不断的考题,我们教育新闻工作者要怎样解答这张考卷?我想,对内激发正能量,对外彰显新形象,以教育宣传的高质量助力教育发展的高质量,就是我们教育新闻工作者的职责使命所在吧!

(黄英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