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三门峡教育信息》 > 2015年 > 文章详情

第64期:三门峡2015年度普通高中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5-08-26 16:37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8月25日上午,三门峡市2015年度普通高中教学工作会议在义马市宾馆召开。各县(市、区)教体局局长、主管副局长、基础教育科科长、基础教研室主任,各普通高中校长、主管教学副校长及受表彰的部分初中校长等150余人参加会议。三门峡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聂红超、副局长金锐、高超杰出席会议,义马市副市长程相渠出席会议并致辞,金锐主持会议。聂红超作重要讲话。

聂红超指出,抓好普通高中教学工作,一是要全力以赴提质量。2015年,全市高考各批次上线率和上线人数较去年都有较大提升,特别是一本批次进步较大,但上线考生被重点院校录取率偏低,仍有巨大提升空间,各学校和广大教育工作者对此要有清醒认识,要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教育教学管理,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全面协调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积极回应群众的关切。二要紧盯目标抓重点。要细化分解目标,形成层层有序抓落实的工作局面;要聚焦课堂,校长必须走进课堂,“沉入”课堂,进行“深水作业”,亲自研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对策和措施;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体力量。要最大限度地调动教师的积极性,把决策落实变成他们的自觉行动;要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研究改进德育工作实效性,在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上多下功夫;要围绕教学搞好服务,明确角色定位,积极主动为教学一线服务,实实在在地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三要持续改革求发展。要加快推进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尽快制定权力清单,把该放的权力坚决下放,真正为基层松绑,尽快形成依法治校,民主决策,社会、家长共同参与的学校管理新格局;要加快推进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研究如何推动本地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要积极探索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的改革。四要以上率下带队伍。要老老实实做人,严格要求自己,管好自己的家人、下属,带好自己的班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遵守党纪法规的带头人;要认认真真学习,主动学政治,学业务,要入脑入心,学以致用;要踏踏实实做事,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紧密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努力实干,不说空话,不做表面文章。聂红超在会上交流了自己的阅读心得,推荐大家关注学习两篇有关教育的文章,一是第719期《中国新闻周刊》刊发的《汪老师的无力感》,一是《中国青年报》刊发的《乡间孩子的“江湖”:寄宿成少年帮派土壤》,共同研究解决存在的同类问题。

会上,聂红超还对完成全年教育工作目标,做好“全面改薄”、“ 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中小学安全等多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高超杰在会上做了高中教学工作专题报告。报告充分肯定了今年高考成绩、总结了经验、分析了问题,并对新学年普通高中教学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说,2015—2016学年,全市普通高中教学工作要聚焦一个目标:即明年高考;围绕一个中心:即质量提升;落实一项意见:即三门峡市教育局关于《大力提升教育治理能力 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抓好课程建设、抓实质量监控、抓细学生工作,实现各高中学校的内涵发展、质量发展、特色发展、共赢发展,推动全市基础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他指出要重点做好六项工作:即建立学科基地、改进语文教学、完善质量评价、加强考试研究、打造资源平台、做细学生工作。

金锐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全市普通高中教学工作现状和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将思想认识和工作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二是要传达落实,层层传达好会议精神,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促进全市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出新贡献。

会议对2014—2015学年度普通中学教学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义马市教体局、三门峡市外高、灵宝市一高和义马市高中作了大会发言。


附件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