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三门峡教育信息》 > 2015年 > 文章详情

第60期:体现全局性 彰显前瞻性 具有独特性 突出联动性 --------三门峡市外国语小学盟校招生有章法

发布时间:2015-08-14 12:58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三门峡市外国语小学和开发区崤山路第二小学结为盟校以来,以招生工作为突破口,坚持协调沟通、一体联动,注重引导、加强教育,科学应对、提前预案,实现了招生工作的平稳有序进行。

一是强化大局意识,统筹协调推进。

招生工作严肃认真、琐碎细致,同时又具有较强的政策性。为让片区内每个孩子有学上,两校区进一步强化共赢发展的工作理念,密切配合,根据时间节点,周密考虑,科学调配人力,确保招生宣传、验证报名等各项工作步调一致,环环相扣,协调推进。在校级层面多轮次磋商的基础上,两校区招生人员又一起会商招生流程、注意事项等相关事宜。大家集思广益,对招生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做了多种预案,如设立专门的咨询台,用于当家长解释招生政策及招生区域;当家长出示的证件不符合政策要求时,如何委婉耐心做好解释劝导工作;为避免家长排队等候,是否采取分时段发号方式等。这些问题的预设和解决,保证了本次两个校区招生工作顺利平稳进行。

二是针对目标受众,消除思想顾虑。

教育的效果取决于学校和家庭教育的一致性,如果没有这种一致性,那么学校的教学和教育的过程就会像纸做的房子一样倒塌下来。为让广大家长了解市外国语小学开发区校区的办学实际,总校除在门户网站上发布了招生简章外,还精心制作了两校区交流教师宣传版面和招生宣传版面,特别是突出总校派出教师的事迹介绍,让目标受众了解总校、分校间起始年级师资均衡配置情况,了解“划片招生、就近入学”的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原则及相关信息,努力消除家长思想顾虑,使之对分校区教育教学工作有信心,早放心。

三是精心设计问题,实现幼小衔接。

为顺利实现幼小衔接,使孩子尽快适应小学生活,缩短过渡期,市外国语小学放假之初即安排经验丰富的一线教师和部分中层领导,围绕招生工作可能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问题设计,然后由校级领导审核定稿。如“学生须知”这一板块中,内容涉及学生礼仪、安全自救、常识认知等方面,共计90余道问题。如“美术课上老师让带小剪刀,是带圆头的还是尖头的?”“在疏散演练中,要注意什么?”“在路队中我的东西掉了,或者鞋带开了怎么办?”“读书时要做到哪“三到”?这些问题,引导学龄儿童通过问答形式熟悉,达到春风化雨的教育效果。

四是注重家长培训,形成育人合力。

父母是孩子最好老师,家长是学校教育的第一资源。该校在“家长须知”栏目中,系统总结浓缩了历年来一年级孩子家长在教育中易错易混问题六十余道,并及时提供解决之策,帮助家长改变教育观念,明确教育方法。“学习用品的选购原则是什么?”“如何选书包?”“一年级孩子的学习目标是什么?”“身为家长如何让孩子养成认真写作业的习惯”,“如何进行亲子阅读”,诸如此类的问题,校方引导家长在思考中与孩子实现共同成长。此外,校方还从教育理念入手,让家长明白孩子的成功与否,是学校、社会、家庭共同的责任。

五是线上线下并重,加强互动交流。

为切实搞好立体化的宣传,真正把入学教育做到学龄儿童的心坎上,为新学期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打下良好基础,校方既重视通过门户网站、学校微信等进行贴切周到的宣传,尽可能扩大宣传工作的覆盖面,尤其是引导学龄儿童及其家长在网上先期学习,提前熟悉了解相关入学须知;同时还在报名期间,实施精准宣传,专门为家长印发了《致家长的一封信》,让家长们详细了解如何教育孩子、如何配合学校管理孩子、学前必备物品等知识问答,让家长系统地接受了一次入学教育,从而形成育人共识,避免少走弯路。


附件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