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三门峡教育信息》 > 2016年 > 文章详情

第64期:陕州区:四项创新强引擎 提速发展促跨越

发布时间:2016-12-02 09:41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陕州区坚持“四项创新”,推进区域教育均衡持续发展。

一是注重激励驱动,创新奖励措施。以政府名义出台多项奖励措施:改革校长考核办法,变单纯由教育部门考核,为学生家长、当地乡镇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的综合考核,依据综合考评结果,将全区中心校校长、区直学校校长划分为三个等次,对第一、二等次者给予奖励。每年在全区教师中评选出一批教学名师,对被评为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专家性教学名师的教师,一次性分别奖励1000元、3000元、5000元,并予以研究经费支持。此项奖励三年来累计投入52万余元。对优秀班主任根据班级规模等情况,每年分别给予1500元、1200元、1000元的奖励。对王家后、西李村、宫前、店子、原大延洼乡的317名教师,每月发放300元深山区补贴。对因职称名额不足,未评聘高级职称的优秀高中教师实行低职高补,执行高一级工资待遇。对初中、小学前200名优秀毕业生以及高招名校生发放奖学金,鼓励学生学习冒尖。

二是注重教学环节,创新教学模式。借鉴外地先进教学经验,突出对各个教学环节的探索和指导,出台了“三维五环”课堂教学模式。其中,“三维”是指教学目标的三个维度,即“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五环”是指教学流程的五个环节,即:定向导学→自主学习→合作交流→质疑探究→小结检测。该模式注重课堂上师生的交流互动,让学生在“听中学”、“ 看中学”、“想中学”、“议中学”、“ 演中学”,有利于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让课堂气氛更轻松、更活跃,使学生真正成为了课堂的主人。2014学年、2015学年连续两年,每月选定一所学校,召开一次教学模式展示会。现在全区大部分学校教师能够熟练掌握和运用该模式,有效推动了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三是关注教师成长,创新评价方式。根据教师的成长规律,为教师成长设置了五个梯级:“达标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专家型教学名师”,明确了五个梯级的评价标准和认定办法,并进行严格认定;同时,教学名师、专家型教学名师以本人姓名命名个人工作室,根据区名师工作室职责和目标任务开展各项教学研究活动。目前,共评出教学名师24人、学科带头人331人,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的评价认定,以及富有成效的工作,带动了各个学科教学,盘活了学校教研,提高了教学质量。

四是重视教务管理,创新管理载体。该区提出“抓常规就是超常规”的管理思路,对校长兼课、听课、巡课,教师备、讲、批、辅、考、研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和考核标准。以“星级教务处评选”活动为载体,狠抓教学常规落实,向常规要质量。各学校以底线标准为目标争创“星级教务处”,同时根据学校发展实际进行教务管理创新,增强教学常规管理实效。三年来,各级各类学校教学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共评出四星级优秀教务处18个,三星级优秀教务处16个,辐射带动了全区的教学管理工作。  (陕州区教育督导室 吕鸿洲)







附件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