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三门峡教育信息》 > 2019年 > 文章详情

第38期:他山之石汝州市教育发展基金会:聚爱心传真情 助发展促均衡

发布时间:2019-08-15 16:50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汝州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以来,牢牢把握“汇聚爱心、传递真情、坚持公益、助力发展”的指导思想,紧紧围绕“筹集基金、用好基金、管好基金”三项工作,助推汝州市教育优质均衡科学跨越发展。

一、加强理论学习,依法依规办会

汝州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动学习,认真研讨,始终坚持按照政策、法规和章程开展各项工作。积极参加上级单位组织的培训和学习,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用理论指导实践。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发《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基金会组织建设,促进基金会健康发展。积极与省教育厅、民政厅汇报沟通,实时掌握上级主管部门政策动态,不断与其他县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沟通联系,学习交流相关做法,借鉴工作经验。

二、设立捐赠项目,积极筹措资金

汝州市基金会根据汝州教育实际,广泛深入开展调研,主动策划设置了一批特色公益项目,扩大筹资渠道,吸纳更多的捐赠资金,促进基金会健康、持续发展。针对教师学生患病群体,设立了“大病救助”项目;根据捐赠人意愿,设立了“奖教助学”项目;针对上级扶贫工作要求,设立了“金秋教育扶贫·奖教助学”项目;针对汝州市山村教师群体,设立了“寻找最美山村教师”项目;针对乡村教学点教师学生,设立了“扎根乡村教育关爱留守儿童”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的宣传,利用春节、教师节等节日,通过与爱心企业家点对点联系、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加强与爱心企业的沟通,吸引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为汝州教育踊跃捐资,出智出力。5年来,汝州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募集善款700余万元。

三、完善各项制度,管好用好基金

为加强基金会内部管理,确保捐赠资金运行安全规范,汝州市教育基金会通过认真研究,制定了基金会《章程》,规范了操作流程,保证了接受捐赠行为合理、合法、合乎程序;制定了基金会《项目管理制度》,规范立项、评审、使用和项目结项评估工作,确保项目安全运行和使用效益。遵循合法、安全、有效的原则,开展专题调研、专门研究,拓展收益渠道,提高收益率。

四、开展公益资助,传递社会爱心

基金会坚持“汇聚爱心、传递真情、坚持公益、助力发展”的原则,严格遵循捐赠者意愿,紧紧围绕“奖优扶困、资学助教”开展公益资助活动,受到社会好评。5年来,共支出470余万元,分别开展了扶贫助困、大病救助、奖教助学、教育扶贫、寻找最美山村教师、扎根乡村教育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500余名困难师生得到资助,40余名大病师生得到救助,3000余名优秀师生得到奖励,100余所优秀学校得到表彰奖励。

(汝州市教体局供稿)



附件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