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三门峡教育信息》 > 2019年 > 文章详情

第36期:节约用水倡议书

发布时间:2019-06-14 11:10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十六字治水方针,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从即日起到9月底,三门峡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节水百日行动”,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非居民用水户实行用水总量控制,要求市区非居民用水户,在2018年同期用水量的基础上日用水量削减20%,按周计量、按月考核,每发现超量一次扣减文明单位评分0.5分;对居民用水户实行节水奖励,市区居民用水户与2018年同期相比,每节约用水1立方米奖励3元,按月进行考核。

水是生命之源,是我们赖以生存和生产的基础物质。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们面临的用水压力和挑战也与日俱增,因此,我们要好好珍惜和保护水资源。让我们大家携起手来,齐心协力,提高用水效率,节约保护水资源,共同营造“节水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

现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

1.充分认识节约用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树立节水意识,积极倡导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

2.树立正确的用水观念、科学的用水态度和合理的用水方式,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身体力行,节约用水。

3.用水时,避免大开水龙头,减少水的流量,要使用脸盆洗脸、洗手。用完水后要及时拧紧水龙头,避免长流水现象,杜绝“跑、冒、漏、滴”现象的发生。

4.对于用水量较大的绿化及生活用水提倡一水多用,分质使用,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将水耗降至最低。

5.遇到浪费水资源的现象,要及时制止。发现有漏水现象,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

三门峡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举报电话0398-2808064

2019年6月14日        

附:

生活节水小窍门

●顺手关水龙头,洗手擦肥皂时,要关上水龙头。不要开着水龙头用长流水洗碗或洗衣服。看见漏水的水龙头一定要赶紧拧紧它。

●安装节水龙头,在厨房和浴柜的水龙头下面安装流量控制阀门。

●平时洗菜时,可以把所有的菜择好后,先洗比较干净的菜,比如葱、蒜、西红柿、萝卜等,再洗较脏的菜,比如青菜,洗菜最后一遍的水还可以用来刷碗,天长日久可以节约不少水。

●家庭用水要尽量做到一水多用。例如:淘米水可以用来洗菜,还有利于去除蔬菜上的残留农药,洗菜水亦可用于冲厕、浇花;洗澡水、洗衣水、洗脸水可以用来拖地,亦可用于冲厕。淘米水也可以留下来洗脸。

●把空调排水管加长引到一个桶内,省下的水可用来浇花、洗手。

●将卫生间里水箱的浮球向下调整2厘米,每次冲洗可节水近3升,按家庭每天使用4次算,一年可节约水4380升。

●水龙头使用时间长了有漏水现象,可以用小药瓶的橡胶盖剪一个与原来一样的垫圈放进去,可以滴水不漏。

●多用喷头淋浴,比用浴缸洗澡节省水量达八成之多。

●洗澡时应避免过长时间的冲淋,搓洗时应及时关水,不要将喷头的水一直开着。

●洗衣:不管是手洗还是机洗,要先用少量水加洗涤剂或肥皂、洗衣粉等,充分浸泡一段时间再洗。而且要适量配放洗衣粉,过量的洗衣粉会增加漂洗难度和次数。



附件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