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三门峡教育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教育局组织开展社区教育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4-03-21 16:51 来源:市职成教研室

为全面了解我市社区教育工作的实际情况,深入挖掘存在的问题,探讨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推动全市社区教育工作的持续发展,3月18日至20日,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吉建辉带队对全市社区教育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图片2.jpg


调研组一行听取了湖滨区、开发区、义马市、渑池县、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陕州区、灵宝市7个县(市、区)的社区教育工作汇报,与社区学院师生、街道社区干部、居民群众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了各地社区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

图片1.jpg

吉建辉对各县(市、区)在社区教育工作方面所取得的经验和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各县(市、区)社区教育工作和全民终身学习发展情况,针对性地提出期望和要求。他指出,要进一步要提升站位,充分认识人民群众对社区教育工作的新期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社区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构建全民终身学习的新生态;要精心提炼社区教育工作案例和特色品牌,树立全市社区教育工作的新标杆;要创新工作思路,推进社区教育工作与普通教育、职业教育的有效融合,建设“人人皆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学习型社会的新高地;要凝心聚力,汇聚社会共识,形成发展合力,提升居民对社区教育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在实地考察中,调研组走进社区、医院、农业基地、居民小区、实训基地,对各县市区社区学院、社区学校及社区教育基地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考察,深入了解社区教育和全民终身学习开展情况,为我市社区教育工作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

图片3.jpg

图片4.jpg

图片5.jpg

图片6.jpg

图片7.jpg

图片9.jpg

近年来,全市积极贯彻国家、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推动社区教育发展,以社区大学为依托,以社区学院为龙头、以街道(乡镇)社区学校为骨干、以社区(村)学习点为基础的四级社区教育网络基本形成,成功创建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区3个、实验区4个,省级示范性老年大学、老年学院3所,省级示范性社区学院、社区学校11所,10人被评为国家、省级“百姓学习之星”,9个终身学习项目获国家、省级品牌项目,在全市形成了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三门峡市教育局将继续加大对社区教育工作的支持力度,完善社区教育管理制度,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持续推动全市社区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