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教育局关于召开全市基础教育三年提升计划第32次推进会暨第二届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24 09:03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各县市区教体(教文、教文体)局,直属各学校: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和《三门峡市基础教育三年提升计划》要求,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提升中小学班主任队伍的专业能力和育人水平,决定举办第二届三门峡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展示活动营造氛围、锤炼骨干、打造优秀、树立典型,搭建班主任成长的平台,推动班主任专业化发展的进程,鼓励更多的优秀教师从事班主任工作,促进班主任队伍建设。

二、活动内容及形式

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包括:班主任专业发展自传、主题班会设计、班级管理案例答辩、班级管理故事演讲和班主任才艺展示5个部分。其中班主任专业发展自传采用提前提交文章的形式,主题班会设计采用闭卷考试的形式,班级管理故事演讲、班级管理案例答辩和班主任才艺展示采用现场面试的形式。

(一)班主任专业发展自传(权重为20%):提前提交,主要涉及班主任的班级管理理念和方法。(2000字以内,凡抄袭者一律取消参与资格,4月10日前提交)

(二)主题班会设计(权重为20%):指定主题,现场闭卷笔试。(4月17日上午报到,下午举行笔试)

(三)班级管理故事演讲(5分钟以内,权重为20%):现场进行脱稿演讲,提前准备,自定主题(个人真实故事)。(4月18日全天)

(四)班主任才艺展示(5分钟以内,权重为10%):现场展示才艺,并说明此项才艺对班级管理有何促进作用,展现班主任的综合素养和能力。(4月18日全天)

(五)班级管理案例答辩(5分钟以内,权重为30%):提前10分钟从题库中抽取班级管理案例,现场分析解答,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展现班主任的实践智慧。(4月19日上午)

三、展示对象及名额分配

(一)展示对象为45周岁(含)以下,担任班主任3年(含)以上的中小学(不含职业高中)、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在岗班主任。

(二)本次展示选手共计100名,其中小学组(含幼儿园)、中学组(含特校)各50名。各地各校分配名额见附件1。

四、展示进程及奖项设置

本次展示活动通过“校、乡、县、市”四级逐层开展,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直属各学校要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充分调动广大班主任的活动积极性,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活动组织,使真正优秀的班主任脱颖而出。

(一)各县(市、区)及直属学校推荐(4月10日前)

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直属各学校在全部完成本级展示活动的基础上,推荐本地本校优秀班主任代表。

(二)全市展示

第二届三门峡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在陕州区实验中学举行。

(三)奖项设置

本次展示活动分小学组(含幼儿园)、中学组(含特校)两个组别,每个组别各50人。每个组别各评出一等奖8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5名。同时,展示活动设组织奖,对于组织宣传得力、成绩突出的区域,组委会将评选出组织奖。在本届三门峡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中获得一等奖的老师,在符合2019年三门峡市优秀班主任参评条件的前提下,优先推荐,且不占本单位的分配名额。

五、工作要求及相关事项说明

(一)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直属学校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把本次活动作为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区域德育工作水平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各地要通过组织开展当地的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选拔、推荐人选,发现、培养一批思想政治素质高、带班育人能力强、专业技术精的优秀班主任典型,推动本地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建设。

(二)2019年4月17日上午在陕州区天元国际温泉酒店报到,参与展示活动的班主任食宿由市教育局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三)各单位做好本单位展示班主任的遴选推荐工作,并按要求报送以下材料:

1.《第二届三门峡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名单汇总表》。(见附件2,由各地各校负责展示活动的相关部门统一填写)

2.《第二届三门峡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申报表》和《第二届三门峡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班主任专业发展自传原创承诺书》。(见附件3、4,由展示选手填写)

3.班主任专业发展自传的打印稿(内文小四号字号打印,2份)及电子稿。

请各地各校将以上材料加盖公章后,于4月10日前统一报送至三门峡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同时将上述材料电子版发送到邮箱:40108944@qq.com。

联系 人:余功礼  

联系电话:0398-2816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