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 文章详情

打好三年提升攻坚战 描绘基础教育新画卷——2018年全市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8-04-23 09:30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教育部、省教育厅年度教育工作会议精神,315日上午,2018年全市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在市实验小学召开。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聂红超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教体局主管基础教育负责人、基教科、体卫站以及全市普通高中业务校长、乡镇中心校长、初中校长和直属学校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高超杰宣读表彰决定,对湖滨区常青藤幼儿园等三门峡第十一批市级示范性幼儿园,灵宝市教体局等荣获2016-2017学年三门峡市文明校园标兵单位,卢氏县教体局等三门峡第二批心理健康示范校,陕州区教体局等阳光体育系列活动一等奖获奖单位等进行颁奖;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调研员常黎明解读《三门峡市基础教育三年提升计划》并安排部署2018年全市基础教育有关重点工作。


落实好全市基础教育工作,聂红超提出要求:一要明确形势,勇于担当。全市教育工作者要增强兴衰感、危机感、紧迫感,俯下身子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提升教育这一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二要注重过程,狠抓落实。增强教育供给的精准性、提高有效性和注重持续性,实质性地推进新时代的教育公平。三要直面问题,增强本领。要根据群众的不同认识、不同要求和不同选择,通过加强差异定位和分类指导,促进办学体制多样化、推进培养模式多样化,以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四要团结合作,谋求作为。各地各学校对于教师的学习培训,要给予高度重视和充分支持,搭建学习平台,开阔视野、提升水平,营造有光亮、有温度、有活力的教师文化和学校文化。

聂红超强调,要珍爱生命,确保安全。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一定要一手抓体制机制建设,一手抓问题排查整治,着力从源头上预防,从根本上治理,切实解决影响教育系统安全稳定的问题。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积极推进中小学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全市中小学党建工作提质提效。


三年后的三门峡基础教育是个什么样子?

《三门峡市基础教育三年提升计划》中这样描述——

普通高中愿景目标:课程多样、内涵发展、特色鲜明、绩效突出

工作思路:以普通高考综合改革为引擎,以差异化考评体系为龙头,以完善课程体系、构建智慧课堂、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质量为重点,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

义务教育愿景目标:布局合理、资源优化、推进公平、高位均衡

工作思路:以促进教育公平和提高质量为重点,以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和《河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基本标准》为抓手,进一步优化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基本破解城市挤农村弱的困局。

学前教育愿景目标:数量充足、办园规范、保教科学、公益普惠

工作思路:认真落实《三门峡市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2017-2020年)》,围绕扩资源、重规范、提质量的核心任务,继续扩充资源总量,提高普惠幼儿园服务能力,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

特殊教育愿景目标:学段衔接、普职融通、医教结合、保障有力

工作思路:认真落实《三门峡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坚持普惠特惠、统筹推进、尊重差异、多元发展的原则,积极完善特殊教育体系,不断增强特殊教育保障能力,稳步提高特殊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