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教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9 00:00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2017年,市教育局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深入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意见》及相关实施细则,紧紧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的工作目标,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做好三门峡教育信息港、教育局官方微博、微信的运行维护工作,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出发点,以构建和谐教育为目的,进一步推进教育新媒体工作,全力提升三门峡市教育局官方微博和微信平台影响力,大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讲求实效,根据市教育局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市教育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和省、市一系列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安排部署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实施,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建立工作责任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局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管理。

二、完善规章制度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准确、及时、高效,我们建立了《三门峡教育信息港管理员职责》、《三门峡教育信息港管理办法》、《三门峡市教育系统网络信息发布管理制度》、《三门峡市教育局官方微博运营办法》等信息发布、网络计算机管理操作等规章制度。规范公开的形式、内容、时限、程序、监督等,做到内容公开有依据、工作管理有机制、运行结果有保障,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三、多形式推动公开

2017年,三门峡教育信息港网站(http://www.smxjy.cn)发布各类信息动态6000余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00余条。2017年共收到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问题咨询”和三门峡教育信息港上设立的“局长信箱”、“在线咨询”栏目和官方微博、微信平台的有效信件58件,都进行了认真调查回复。市政府12345社会公共服务平台派单20单,我们都在第一时间受理,并及时解决问题,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影响。截止目前,无就政府公开信息被提出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市教育局官方微博发布微博3100余条,所发博文阅读量901万,拥有粉丝42000余人,官方微信发布信息1051条,累计阅读数为120万+,目前订阅用户26000余,一直位于全省政务、教育类前列。市教育局指导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开通运营各自的微博、微信,组织成立“三门峡教育新媒体”联盟,及时、全面、准确地向社会发布三门峡教育动态,引起高度关注、热烈反响,成功开辟了教育宣传的新阵地。市教育局也以突出的成绩入选 “教育部官方微博微信联盟单位”。去年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河南省十大教育微博”。


过去的一年中,市教育局利用新媒体传播迅速快的特点,在各项教育政策的发布、解读,教育动态的宣传报道,教育热点的回应等方面发挥了显著的作用。在新浪微博中,主持的#三门峡校园#话题阅读量为561.6万,#美丽校园#话题阅读量为274.5万, #三门峡教育#话题阅读量为133万。市教育局官方微博、微信影响力指数在省教育厅、清博指数等榜单中一直位于前列,已逐步成为市教育局政务建设的窗口和亮点,在政策发布、信息传递、沟通民意、引导舆情、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了导向作用。

深入开展学生资助工作信息公开。学生资助工作既是一项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同时又是肩负教育脱贫攻坚的一项政治任务。2017年,我们动用各种媒体和信息手段,大力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先后在《三门峡日报》、《黄河时报》报道学生资助工作信息和资助政策宣传5篇;通过校信通发送资助政策信息10余万条;印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小册子3000册,发放《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明白卡》5万张、《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受资助情况温馨告知书》10万份,把本年度春季、秋季学生已经受助的项目和金额告知学生、家长和驻村队员,并要求学生、家长在告知书回执单上签字认可留存学校。而且,又针对高一新生、初三和高三毕业生在本学段或下一学段的资助政策印发致学生及家长一封信共计2万份。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学生资助政策。

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分别于7月、9月通过门户网站公开2017年三门峡市教育部门预算和2016年度三门峡市教育部门决算,进一步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全部公开到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公开到款级科目。公开“三公”经费决算,包括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做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信息公开。印发《2017年三门峡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对划片工作程序、内容、结果和随迁子女入学等事项进行明确规定,强调做好公开和宣传工作。召开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会,对招生入学工作进行了明确部署。通过各种媒体宣传各地招生入学政策,在教育局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平台对招生政策和划片区域进行宣传,坚持公正、公开、诚信原则。学校依规拟定招生简章,全面推行“阳光招生”,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2017年,全市中招、普通高中招生工作中,进一步加大了对招生政策的宣传力度,不仅利用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介,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招生政策,同时给每一位考生家长印发《致家长家长的一封信》,将有关招生政策对每一位考生和家长进行告知,实现了招生政策与考生和家长“无缝对接”。全市普通高中招生秩序进一步好转,普通高中“阳光招生”工作顺利推进,考生和家长对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逐年提升。

2017年,市教育局组织的各类评优评先活动中,市教育局始终坚持“依法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各个环节阳光操作。各县(市、区)教体局、市教育局直属各学校纪检专干全程参与、监督评选过程,确保不出现违规操作现象。

在学籍办理工作中,我市积极落实相关政策,取消所有纸质材料盖章审批环节,学籍异动相关证明材料由相关学校在学籍系统内上传即可,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网络化,大大缩短了办理流程和办理时间。通过市对县、县对学校、学校对班主任、班主任对家长逐级培训,发现问题,纠正错误,落实效能革命要求,确保家长不多跑、不办错。目前我市已办理转入6128件,转出6394件,休复学770件。

在2017年教师资格认定、职称评定、教师招聘工作中,对政策、条件、指标、程序、结果均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进行公布、公示,共接到来访、来信、来电进行咨询900余件,均进行耐心解答。

对教育系统干部、基层单位班子成员的选拔、任用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公开政策、原则、范围、条件、程序、办法、结果,并按组织程序进行公示,形成 “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机制。2017年公示人事任免信息6次。

2017年,教育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

四、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基本上没有相关的学习培训的机会,无专业指导,一直在摸索中工作,希望上级部门组织相关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标准的提高,单位网站中信息公开版块的设计需要重新规划,但目前没有统一标准来执行,希望上级部门针对这一情况进行统一布署。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拓宽了广大学生家长获取信息的渠道,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和谐发展,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今后将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扩大宣传,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平台等各种渠道开展工作,在巩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所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健全各项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公开水平,拓宽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活动的积极作用,为推进政务公开、打造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