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双随机一公开 > 文章详情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三门峡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2-04-06
标  题 三门峡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印发《三门峡市教育局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的通知
发文字号 三教办〔2022〕14号
发布时间 2022-04-06 15:07

三门峡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印发《三门峡市教育局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06 15:07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各县市区教体(教文)局,机关各科室:

现将《三门峡市教育局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文件要求开展工作。各县市区教体(教文)局依据属地实际,制定相应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

 

2022年4月6日        

三门峡市教育局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

 

为进一步规范我局执法行为,提高监管效能,营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结合教育实际,特制定三门峡市教育局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

一、工作目标

贯彻落实省、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建立教育系统随机抽查机制,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规范监管行为,提升监管效能,圆满完成我市教育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任务,创造良好的教育发展环境。

二、工作任务及进度安排

(一)抽查事项清单。1.对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使用情况的抽查检查;2.对中小学课程教材(含国家课程教材和地方课程教材)用书选用情况的抽查检查;3.对民办学校规范办学情况的抽查检查;4.对落实每天一小时校内体育活动情况的抽查检查;5.对校车安全管理情况的联合检查(重点监管)。各责任科室要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和要求,并向社会公布。

(二)抽查形式。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从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

(三)抽查比例和频次。按照随机抽查原则,每年至少进行一次,每次至少抽取的比例不低于5%(其中,按照市直教育系统各单位风险程度或信用水平分级确定抽查比例。低风险不低于5%,中风险不低于10%)的要求。

(四)结果运用。对随机抽查中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检查对象,各责任科室要充分利用通报、约谈、行政处罚等方式,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形成有效震慑,增强检查对象守法的自觉性,及时公布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推进随机抽查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务必高度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创造性地落实工作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执法监管职能作用,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二)明确责任分工。按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加强对随机抽查工作的组织部署、督促指导和业绩考评,开展随机抽查工作。我局有监督检查职责的科室务必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学习研究,做好随机抽查方案的细化和落实,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提高检查水平,确保随机抽查工作取得实效。对工作失职渎职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三)加强宣传培训。随机抽查是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要及时总结随机抽查工作经验,不断完善“双随机”工作机制。要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监管能力和水平,确保监管质量;广泛开展宣传报道,积极争取各界支持,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附件:1.三门峡市教育局2022年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表

      2.三门峡市教育局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抽查计划表


2214f1.xlsx

2214f2.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