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教育访谈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教育局上线《政风行风热线》节目

发布时间:2021-06-07 08:59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微信图片_20210607090045.jpg

嘉宾:市招生办公室主任郝洁。

记者:后天就要高考了,请郝主任给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下今年我市高考统考方面的总体情况吧。
郝主任:今年的高考将于6月7日、8日、9日三天进行,7日、8日是普通类和对口生考试时间,9日是专升本考试时间。全市实际参加考生人数为18218人,共设6个考区,12个考点,实际占用631个考场,其中,市直应考考生5030人,设4个考点、实际占用175个考场。
目前2100余名考务工作人员全部选聘到位,接种新冠疫苗者达73%,考前健康排查有序进行,防疫物资、设备全部配足配齐,考点防疫措施全部落实;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应考考生食堂进行了食品安全检查;教育、保密、公安部门组成了检查验收组对各县(市、区)保密室进行检查验收,电力、通讯等部门对全市6个考区、12个考点的线路都做了检修,确保供电正常,网络畅通;宣传、网信、网监部门协调新闻媒体和网站加强对考试的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制订了应急预案,及时处置影响考试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有害信息;公安、住建、城管等部门制订详细方案,加强对考试期间的交通疏导和管理,考场周围噪声的综合整治,净化考试周边环境。
截至目前,准备工作全部就绪。
记者:当前,国内某些地区疫情有所反复,一部分考生和家长存在恐慌心理,担心考点和考场环境不够安全,我们如何做到让考生安心、家长放心?
郝主任:今年,我们依然按照去年的疫情防控措施,高标准、严要求执行,所有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健康数据报告,从5月24日起已经开始,高校在外地的学生必须考前7天返校封闭,集中监测身体状况,有发热等异常情况的,须持考前三天的核酸检测证明方可入场。考前加强防疫教育培训,确保全体考生和考务人员熟知防疫知识和操作流程,考中严把涉考人员入场关,严格实施各施考环节,考后组织有序错峰离场,全面规范消毒。
记者:今年学生的准考证与往年有何不同?
郝主任:今年的准考证同时也是健康证。考生领取准考证时,报名点单位(学校或招办)须对考生健康状况进行审核,确认无异常情况后加盖公章方可发放。考生凭加盖报名点单位公章的准考证进入考点。
记者:在高考前,针对疫情防控,您对考生有哪些要求和建议?
郝主任:考生在进入考场之前,要自觉佩戴好口罩,与其他考生保持1米以上间距,在规定区域内自觉接受体温检测。如果检测有异常,千万不要恐慌,可能是由于天气炎热或者考生自身紧张所致,考生可在考点设置的体温异常者复查处稍作休息,再进行复测,如仍然异常,由专人引导,通过专用防疫特殊通道进入备用隔离考场考试。
考生进入考点需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前进行身份验证,需要摘掉口罩,放置在考生物品存放处,不得带入考场。考场内如有佩戴需要,可向监考员申领考场使用口罩,每场考试结束后要将考场使用口罩放置在座位上,不得带出考场。
记者:对在高考中违规违纪人员有哪些处理措施?
郝主任:《刑法》第409条的规定,出现瞒报、漏报等严重不负责任的行为,导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播或者流行,情节严重的,以传染病防治失职罪定罪处罚,这一处罚同时纳入高考。  
另外,《刑法修正案》(九)的实施,让高考作弊从违规违纪上升到违法层面。对涉考工作人员的违纪违法行为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取消教师资格、开除公职或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考生违纪舞弊者,取消考试单科或所有科目成绩,1—3年不能再参加国家组织的各类考试,并计入考生电子档案。对于高二学生和在校大学生替别人考试的,分别给予拘役和取消下一年高考资格和开除学籍的处分。
记者:如此严厉的高考处罚,让涉考工作人员望而生畏,让违纪考生得不偿失,这都将会影响到他们的一生。那么,对于考生来说,除了个人防护之外,考前还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郝主任:准备好考试相关证件,牢记考试时间、考试科目、考点地址、考场序号。考试当天,携带本人准考证、身份证进入考点,如遇遗忘或丢失证件,请第一时间到考点向考务人员说明情况,先行考试,在考试结束前将所有证件补齐,交考点考务工作人员核验。
切记:考试时不要把自己携带的口罩,手机、手表等通讯工具和计时装置带入考场,携带规定以外的的物品进入考场或者未放在指定位置的属考试违纪行为,而携带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设备进入考场的属考试作弊和违法行为。考场都配备挂钟,时间全校准,电池全更新,供考生掌握时间参考。考试时间以考点统一发布的时间信号为准。 
记者:考试结束后,大家对考试成绩和录取结果比较关注,请介绍一下今年高考成绩和录取结果查询渠道。
郝主任:考生可以网上查询,通过登录以下几个网站查询,
河南省教育厅网站(http://www.haedu.gov.cn)、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http://www.heao.gov.cn)、
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http://www.heao.com.cn)、
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服务平台(http://pzwb.heao.gov.cn),
考生还可以持本人准考证、身份证到县(市、区)招生考试综合服务大厅查询。
记者:高考成绩公布以后,就到了填报志愿时间,请郝主任介绍一下今年高招志愿的填报时间。 
郝主任:考生志愿在网上填报,分三次进行:
(1)6月26日8:00—28日18:00。填报:军队招飞,本科提前批(公安、司法专科随该批)、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艺术本科提前批,专升本,对口招生本、专科志愿;
(2)6月30日8:00—7月2日18:00。填报:艺术本科批A段、艺术本科批B段、特殊类型招生志愿,本科一批、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二批志愿;
(3)7月4日8:00—8日18:00。填报:专科提前批和高职高专批志愿。
考生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密码,不要把密码透露给他人,更不要让他人代替填报志愿。
记者:今年在填报志愿上有什么新政策?
郝主任:从今年起,我省统招体育类专业实行平行志愿。本、专科批次均设6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志愿设5个专业志愿。考生在提前批填报体育类专业志愿,不得兼报同批次其他类别志愿,但可兼报其他批次的院校志愿。
记者:今年我省地方公费师范生定向招生有哪些新政策呢?
郝主任:今年,河南省地方公费师范生定向招生培养计划分四类实施,共安排招生计划3500人。
(一)本科层次“地方优师专项计划”公费师范生500人,为38个国家级脱贫县(区)培养紧缺学科和薄弱学科师资,实行“省来县去”招生政策,承担此任务的高校有: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信阳师范学院。
(二)本科层次“学科教师”地方公费师范生1850人,培养农村学校紧缺学科和薄弱学科师资,实行“市来县去”招生政策,承担此任务的高校有:信阳师范学院、洛阳师范学院、南阳师范学院、安阳师范学院、周口师范学院、商丘师范学院。
(三)专科层次“小学全科”地方公费师范生1000人,培养农村小学、教学点师资,实行“县来县去”招生政策,承担此任务的高校有: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四)招收本科层次“特殊教育”地方公费师范生150人,实行“市来县去”招生政策,承担此任务的高校有:郑州师范学院。
具体报考条件及有关政策、要求,请关注河南省教育厅网站信息。
记者:报考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应该同时具备哪些条件呢?
郝主任:一、国家专项计划
1.本人具有实施区域(全省38个县,我市卢氏县)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当地户籍;
2.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3.已参加2021年统一高考报名且通过报名资格审核的。
二、地方专项计划
1.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我省的农村;
2.已参加2021年统一高考报名且通过报名资格审核的。
记者:高校自主招生实行的“强基计划”,侧重于选拔哪一类学生?在填报志愿方面又有哪些要求呢?
郝主任:强基计划主要是为了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鼓励支持高校对通过强基计划录取的学生单独编班,实行导师制、小班化培养,并与原有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统筹考虑,探索建立本-硕-博衔接的培养模式。
6月26日前,强基计划高校确定参加考核的考生名单。若参加强基计划报名测试的考生不确定被录取,可根据需要填报高考志愿。
记者:现在高招大部分批次实行平行志愿,好多考生和家长对平行志愿录取方式理解不到位,请您介绍一下平行志愿录取规则。
郝主任: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即首先将同一科类批次线上的“自由可投”的考生,按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然后遵循考生志愿,并根据高校招生计划数和调阅考生档案比例要求投档。“自由可投”考生就是截止到当前还没有被任何学校录取的考生,当遇到多名考生投档成绩相同时,依次按语文、数学、外语听力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排好序之后,对考生投档时,根据考生填报的平行志愿中的院校顺序,投档到排序相对在前且由计划余额的院校。
记者:就如何科学填报平行志愿,请郝主任给广大考生和家长提一些建议。
郝主任:分数段位次和高校录取分数统计数据是考生填报志愿的核心依据。高考结束后,省招办会在官方网站及时公布高考各分数段位次,填报的平行志愿学校之间要适当拉开档次,要参考近年来各高校的录取人数、录取最低分、录取最低分位次等情况来斟酌确定填报学校。
记者:填报志愿时,学校和专业之间如何取舍?
郝主任:俗话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在一定分数的情况下,想上排名靠前的学校,专业将不能保证,若想上热门专业,院校的档次要适当下调。
填报志愿前,考生可以先给自己进行职业规划,有效的职业生涯规划能使高中生更深入、更全面地认识自己,包括性格、兴趣、气质、职业能力、职业价值观等,如果进行了职业规划,那么对学校和专业的选择就有了针对性,这样在填报志愿时,就会有的放矢,不会出现盲目、跟风等现象。
记者:征集志愿如何填报?在填报时应注意哪些方面?
郝主任:录取时对生源不足的学校,公开征集志愿。届时未被投档且满足成绩等条件要求的考生可以选择填报征集志愿。剩余计划量大的院校或专业可能会降分征集志愿,考生应进一步查阅拟报高校招生章程的对应内容,全面了解专业情况和学费标准。征集志愿投档时,以当次征集的志愿为投档依据,即使原来报有这些学校志愿,也须重新填报。除了艺术类外,征集志愿均按平行志愿投档。 

祝愿我市所有考生都能金榜题名,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