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三门峡教育信息》 > 2017年 > 文章详情

第13期:抓好学校章程建设 推进现代教育治理

发布时间:2017-02-23 16:10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按:2017年2月16日,在省教育厅2017年教育法治建设暨民办教育工作会上,市教育局副调研员张晓峰同志代表法治建设先进单位作了大会发言,受到有关厅领导及与会人员好评。现将该文予以转发。

2016年,三门峡市认真贯彻落实教育系统“七五”普法和依法治教工作规划,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促进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法治理念,不断提高教育行政行为法治化和办学行为规范化,教育治理能力、学校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一、完善机制,保障有力

市教育局领导对章程建设工作高度重视,于2015年底成立了安全法制科,其中一个重要职能就是加强教育系统法治工作。2016年按照省厅工作计划,在3月份的全市安全稳定和依法治教工作会上,对全市中小学章程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相继成立了全市教育系统“七五”普法暨依法治教工作领导小组、全市中小学章程建设领导小组、三门峡市中小学章程核准委员会,组长和主任均由市教育局主要领导担任,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主要成员。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也成立了相应组织机构,明确了责任科室和责任人,为全市教育系统有序开展法治教育工作和章程建设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提高认识,凝聚动力

一项工作是否能做好,思想认识起关键作用,我们在组织召开由各县(市、区)教体局主管副局长、科室负责人、试点学校校长和市直所有学校校长参加的全市章程建设动员部署会上,从落实依法治国战略,到推动现代学校制度的发展,从我市学校发展现状到省教育厅时间节点,提出当前我市学校章程建设急需稳步、快速、深入推进。这是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的具体路径,是全市实现“学校管理法治化”的必然要求。并以会代训,对全体与会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和相关科室协调沟通,在校长和市级骨干教师培训中增加依法治校和章程建设内容。此外,鼓励各县(市、区)和各级各类学校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加强校长及学校章程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的培训。我们还在全市建立了中小学校章程建设QQ群,以交流信息、共享经验。  

三、规范指导,科学发力

为使试点学校章程建设工作切实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14所试点学校确定时注重全覆盖,不但包括普通高中、职业学校、初中、小学和幼儿园等各个学段,而且在义务教育阶段的乡镇初中、乡镇中心小学和村小各选了一所,力争使试点校涵盖所有类别的学校。先后下发了《关于印发全市中小学校章程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全市中小学校章程核准有关事项的通知》,对章程建设、核准的原则、内容、程序和时间进度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为全市中小学章程建设和核准工作提供了遵循。

四、多方联动,形成合力

我市章程核准实行“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进行。在选聘章程核准委会成员方面,除教育系统人员外还根据实际情况聘请人大教工委、法工委,政协教工文卫、政府法制办等相关负责人和优秀律师作为核准委员会成员,他们对章程的合法性规范性提出了不少有益的建议和意见。形成了人大、政协、政府相关部门、社会各界联动的良好局面,相关学校都认真吸纳,予以借鉴。经过章程核准委员会评议和局长办公会审议后下发了由负责人签发的章程核准书。为在全市营造依法治教工作氛围,“注重制度建设,学校治理步入新轨道。14所首批试点中小学校章程经过审核”被评为三门峡市2016年十大教育新闻。

中小学校章程建设工作刚刚起步,任重而道远。让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2017新年贺词“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共勉,共同努力创造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美好明天。











附件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