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三门峡教育信息》 > 2017年 > 文章详情

第3期:灵宝市五亩乡中:“心育”体现新作为

发布时间:2017-01-13 11:45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灵宝市五亩一中立足山区教育实际,努力构建适应中学生特点和发展要求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学校先后荣获过三门峡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德育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继2015年6月在全省心理健康教育经验交流会上作先进典型发言之后,近日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第二批河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示范校,成为全省唯一一所获得此项名誉的山区中学。

一、注重硬件投资,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场所。筹措20余万元,建成了面积达240平方米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配备了高标准的心理功能室,包括心理咨询室、宣泄室、沙盘游戏室以及团体活动室等硬件设施,为全校师生创造了一个集心理咨询、疏导、训练、宣泄和阅览为一体的活动场所。

二、狠抓组织建设,打造心理健康教育队伍。成立了心理健康领导小组,每学年初设置心理健康三个岗位,出资万余元培训三位专业心理健康教师,构建了以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为重点、班主任和德育课程教师为主体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学校每期都要组织心理老师出外参加一些专家讲学活动、心理健康教育团体“沙龙”活动和心理诊疗技法培训,来充实心理老师的知识储备,提升他们专业技能水平。成立了由灵宝市30余位优秀心理教师组成的专业“心理健康教师成长小组”。2014年5月,邀请心理教育专家姚松波到该校开展大型心理团体活动,灵宝市教体局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各个学校心理教师来我校观摩学习;2015年9月又邀请河南省教研室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史彩娥教授来我校做心理健康方面的讲座。通过系列活动逐步推进教师全员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该校心理健康教师李兴华、薛亚娅、许宏博2015年同时被评为多次被评为三门峡市级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工作者;王敏、李兴华、薛亚娅均在2015年灵宝市赛课活动中取得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奖励。

三、加强文化渗透,营造心理健康教育氛围。注重在校园文化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制作宣传展板,张贴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标语,建立“心灵驿站”广播站,设立“知识窗”“经典案例”“我有话说”等栏目,向师生普及心理知识;开办家长学校,通过培训、讲座、座谈、多种途径帮助家长纠正错误的家庭教育观念和教育方式,逐步提升家长的教育水平;坚持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向家长推荐优秀文章和网站,发挥“五亩一中微信公众平台”作用,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体系。

四、利用课堂教学,抓好心理健康主阵地。一是规范课程设置。该校使用河南省教研室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史彩娥教授编著的《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心理健康教育课教材。二是进行课时规划。学校每期每班14课时,确保全校学生都能接受系统的心理健康教育。三是教学规范化。采取骨干教师授课,专业教师参与听、评课,最终由专家指导点评的形式,推动了团体心理辅导课教学的规范化、科学化。三是确立“以学生的学用为中心,以学生的主动参与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把心理健康课从教室转移到了精心布置的心理团体辅导室,做到以活动为主,以学生的体验为主,运用心理测验、游戏、音乐、心理剧等多种手段服务于课堂。这样做的效果就是使每位学生在活动中都有参与和展示的机会,真正做到全员参与,学生在热烈有趣的活动氛围中情感得到体验,行为得到训练,同时他们在活动中相互合作,相互沟通,增进了学生间的人际信任和合作观念,使课堂氛围更加融洽,课堂效果更加明显。

五、搞好社团活动,助力心理健康教育深化。开展心理健康专题讲座,集中解决学生共性问题;开展心理氧吧等大型心理社团活动,满足学生的兴趣。连续两年5月25日举办以“认识自我,接纳自我,完善自我”为主题的心育节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有心理情景剧、大型心理团体游戏、心灵氧吧体验、团辅课、心理影院、专家讲座和研讨交流座谈等,推进了该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灵宝市教体局宣传科 杜增高











附件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