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三门峡教育信息》 > 2017年 > 文章详情

第7期:陕州区:聚焦问题抓整改求实求效促提升

发布时间:2017-02-08 15:19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2016年11月中旬,国家均衡评估认定检查组对陕州区督导检查后,针对反馈的问题和建议,该区高度重视,突出重点,抓实整改,着力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

一、着眼长远,调整规划,聚力突破面积瓶颈。由于历史原因,该区第二小学、观音堂镇中心小学、观音堂村小学、西张村镇中心小学校园面积无法拓宽,生均占地不足。该区为彻底解决问题,特意调整部分规划。将区二小相邻的原店学校列入全面改薄项目,进行改扩建,将于今年6月完工。同时,新建一所可容纳24个班的高标准的神力路小学。区教体局重新调整划片招生区域,从本年秋季开学起缩减二小招生计划,使该校生均面积达到省定办学条件标准。规划观音堂镇中心小学、西张村镇张村小学异地重建。其中由东莞展能基金出资500万元、区教体局争取项目资金500万元、观音堂镇政府投资400万元共同建设的观音堂镇新中心小学正在施工,该校占地42亩、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建制为24个班、可容纳1080名学生,将于今年8月建成投用。观音堂镇中心小学迁出老校区后,观音堂村小部分学生搬入镇小老校区就读,届时能完全满足该区域内学生就近入学需求。异地新建的西张村镇张村小学,也将于本年6月建成,并投入使用。

二、瞄准短板,弯道超车,着力促进硬件改善。充分利用国家改造薄弱学校建设工程项目,使个别薄弱的学校弯道超车,达到办学标准。菜园乡中心小学,2018年与菜园乡中合并为九年一贯制学校。该九年一贯制学校为正在实施的本年度“改薄”项目,占地25亩、建筑面积8700平方米,建制15个班、可容纳675名学生,年底前将建成投用,届时能满足该乡学生入学就读需求。张茅乡中心小学和西李村乡中心小学,已列入区“十三五”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整体布局和寄宿制学校建设专项规划的改扩建项目,均将于年底前完成投用。

三、选优培强,交流帮扶,强力推进师资均衡。针对教师缺编现状,采取逐年招聘补充优秀新教师的办法予以解决,三年内将空编的教师足额补充到位。对全区各学校学科富裕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培训结束后,经考核合格者调整到新的岗位或者新的学校上岗工作。同时,将积极深化和推进教师对口交流帮扶工作,出台奖励措施,鼓励支持城镇学校校长、教师到偏远农村学校任教。从今年暑期开始,进一步加大教师交流的层面、人数、范围,确保交流人数逐步达到教师总数的10%以上。同时,强化教师队伍管理,由现行的分校管理模式,逐步转变为由区教体局统一管理、各学校具体使用的管理模式。

陕州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吕红周














附件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