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三门峡教育信息》 > 2017年 > 文章详情

第4期:灵宝市函谷关镇中心学校:《道德经》教育铸特色品牌

发布时间:2017-01-19 08:38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函谷关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老子著述道家学派开山巨著《道德经》的灵谷圣地,以名人、名著、名关名扬海内外。老子文化是国学的重要源头之一,《道德经》被誉为中国文化的根脉。函谷关镇中心学校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将“读《道德经》,做高尚人”作为教育特色,积极推进《道德经》融入校园、走进课堂,以德润心,以文化人,让中小学生在心灵最纯净、记忆力最牢固的时候接受最具有人生智慧的经典作品,打好人生底色。2016年10月,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中国影像志》栏目对该镇《道德经》进校园工作进行了采访。2017年1月,该镇中心学校承办了函谷关中华道德根文化教育研讨会。

一、提升定位,搭建平台,发挥传承引领作用

文化立校,特色亮校,让《道德经》传承在校园固本强根,枝繁叶茂。一是主动融入特色名镇创建,在镇域内发挥传承主体作用。围绕创建河南历史文化名镇、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成立函谷关《道德经》研习社,在全镇中小学幼儿园组建六个《道德经》研习班,立足学校辐射带动社会,倡导教师崇德弘德、立德树人,教育学生善德信德、以德启智,影响带动群众尚德修德、淳化民风。二是主动担当发源地学校责任,为全市学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推进《道德经》进校园中先行先试,通过城乡发展共同体交流活动、德育工作研讨活动、特色教育展演活动,分享经验成果。三是主动牵头建立机制,在区域合作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作为老子著经地学校发起,与郑州新世纪课程研究院共同发起,与老子出生地鹿邑、归隐地栾川两县学校建立合作交流机制。三地六校在函谷关镇签约,成立中华道德根文化教育学校联盟,举办以“道德根与学校治理、班级管理、课程改革”为主题的教育沙龙活动。

二、突出主题,融合创新,建设特色校园文化

突出主题,彰显特色,对校园文化进行整体策划。一是校园景观设施凸显特色。按照“青砖、灰瓦、白墙”的古典风格规划学校建筑外观,镇中心小学校舍为整体仿古式建筑。以《道德经》成语名言命名学校主要建筑、绿地花园、班名组名,在室内外悬挂《道德经》内容及名句解析版面,在校外绘制百米《道德经》文化长廊。二是文体艺术活动融合特色。按照文体融合、德体贯通的思路,创编了“翰墨道韵谱华章”《道德经》名言书写,“和韵天歌颂大道”《道德经》配乐吟诵,“崇德明理向善行”《道德经》情景剧表演,“雏鹰太极扬国粹”阳光大课间活动等特色文体活动。由企业赞助,为师生定做展演汉服240套、太极拳服400套。三是精心布展体升特色。镇中心小学开辟80平方米特色活动展室,布置《道德经》进校园成果展板13块,收藏展出各种版本《道德经》书籍16册、《道德经》长卷书法作品20幅、老子传说系列刺绣作品8件。配备多媒体设备,用于播放历届《道德经》进校园展演影像资料。

三、开设课程,评价驱动,形成常态推进机制

以“诵、讲、写、研、考、展”为主线,建立《道德经》进校园常态推进机制。于2010年组织编写印制《道德经》进校园校本教材,设定了总体目标和各个年级的学习目标。2015年,又增加选修教材《读老子 学成语》。坚持做到“六有”:一是诵有时间。以“诵读”为主导活动方式。坚持每天开展三次诵读,即上午课前班级诵读、中午课间操前师生齐诵、下午课前班级背诵,每次3—5章。同时,每次学校集会和升国旗仪式诵读一次。二是讲有课程。以“讲译”为主要形式开设校本课程,汇编了40课时的优秀教学设计。小学每周周二至周五每天早上8:20—8:30,进行十分钟“《道德经》今天我主讲”,由一位教师就指定章节做讲析。初中每周一节《道德经》讲译课,提高学生语感、释义、理解水平。三是写有指导。以“写”为主要内容开展书法教学。聘请书法名师张春光为指导教师,师生齐动手练笔,软笔硬笔各显其能,书写《道德经》名句名篇,习字修身、静心悟道。创作了《道德经》全文百米书法长卷。四是研有社团。以“研习”为主要载体提升水平。开设《道德经》研习班第二课堂,由骨干语文、艺术教师担任教学主力,吸收浓厚兴趣的优秀学生参加,开展学生吟诵节目练习、书画创作指导、情景剧编排、数字故事制作,举办教师专题讲座、社会研讨学习活动。五是考有认证。以“认证”为主体评价手段。对全体学生进行《道德经》背诵认证并颁发等级证书,设一级乙等到八级甲等16个等次。建立“周抽查月检测期评比”制度,即每周对背诵任务章节进行抽查,每月对当月任务进行检测,每学期组织一次背诵比赛。目前,全镇小学六年级整体完成40章背诵,达到四级甲等;初中九年级整体完成50章背诵,通过五级甲等认证。六是展有主题。已组织七届《道德经》进校园成果展演,先后以诵读展示、感悟阐释、知行结合、讲析解读等为主题,取得良好反响。

四、以道寻道,以德启智,助力管理育人提升

从《道德经》研习中汲取大智慧、激发正能量,更新教育理念,优化学校管理,发展学生核心素养。

一是管理之道,慎终如始。积极推动学校管理上台阶,办学常想“以百姓心为常心”,致力让家长满意、社会满意。管理践行“和而不同,为而不争”“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团结民主,廉洁治校,善始善终。制度更新遵循“治大国如烹小鲜”,人文化、精细化、科学化制定学校章程。二是课改之道,不言而教。持续深化“先学后教,当堂训练”课堂教学改革。从“不言之教,无为之益,天下希及之”的观念中探寻课改之道,倡导教师要懂得“不言”、学会“无为”,从“说教者、命令者、包办者”向“身教者、启发者、引导者”转变;学生要从“被动者、服从者、依赖者”向“主动者、探究者、自学者”转变,领受到“无为之益”。三是育人之道,以德启智。学习《道德经》使学生身心受到熏陶,言行变得儒雅,习惯得以养成,智慧得以开启。“信言不美,美言不信”让学生诚实守信,真诚相待。“上善若水”让学生从善向善,团结友爱。“为学日益,为道日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让学生增强毅力,刻苦学习。“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让学生戒骄戒躁,避免出错。“慈故能勇,俭故能广”让学生勤俭节约,不负累家长。学生对《道德经》名句、成语顺口拈来,灵活应用于交谈、写作中。习练太极拳、太极扇,让学生终生健体受益。

近三年来,全镇中小学在《道德经》研习中形成课堂教学论文40多篇,班主任管理经验10余篇,优秀教育案例12个,制作《道德经》数字故事60余集。“雏鹰太极”评为灵宝市阳光体育运动会展演优秀项目,确定为灵宝市老子诞辰纪念活动传统节目,作为“体艺培养特色化一校一品”典型接受三门峡校长观摩。镇中心小学评为灵宝市首批特色学校、首批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示范校,三门峡市书香校园。镇初中教学成绩连年位居全市乡镇前列,连续四年荣获三门峡市初中教学工作优秀单位。新闻媒体多次报道该镇特色教育工作。           (灵宝市教体局宣传科   任尚锋







附件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