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三门峡教育信息》 > 2017年 > 文章详情

第2期:陕州外国语学校 “四个注重”开辟学生德育评价广阔空间

发布时间:2017-01-12 16:25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近年来,陕州外国语学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星级学生”争创活动为载体,积极探索学生德育评价新模式,有效改变了传统评价过程性体验不足、机动性较大的弊端,增强了评价的持续性,为深入探索德育评价新模式开辟了更为广阔的体验和实践空间。

一是注重“沁润”,道德文化润物无声。突出重点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宣传及氛围营造,充分发挥道德文化的“沁润”作用。学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到精神文明建设的系列活动中,作为精神文明创建重点,发挥媒介优势进行立体宣传。校园的LED屏幕滚动播出宣传标语100余条,打造核心价值观文化墙300平方米,在省市级媒体推广“星级学生”评价经验,组织学生参与“星级学生”评价方法的学习与测试8次。

二是注重“引领”,模范典型示范带头。潜心培育道德模范,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是“树”模范,开展两届“校园美德少年”评比,推荐王雪莹、赵凯文、卫艺璇参加省、市级美德少年评选,三名同学分别获得省、市、区级“美德少年”;二是“扶”模范,关注留守儿童中品学兼优的学子,教师与其结对帮扶24对,组织师生向上述学生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三是“学”模范,按照“星级学生”评价的10个维度,在全校范围内评选先进典型,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报告会2次。

三是注重“优化”,志愿服务扎实推进。学校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利用重大节庆开展“清洁家园”甘棠公园服务、“我爱陕州”地坑院文艺展演、“文明交通”小交警体验等活动,狠抓志愿者服务品牌建设,800余人次广泛参与。

四是注重“创评”,文明素养不断提升。各班级通过每日对学生从十个方面进行跟踪指导,对表现突出的孩子,及时发现、表扬与肯定,当累积到一定数量的星卡之后,在各班的“精英排行榜”上进行公示,作为年终评选、“文明学生”、“十佳少年”的条件和依据。近年来,已评选“十星级”文明学生458名,“九星级”752名,学生争星创星蔚然成风。(陕州外国语学校 辛博)






附件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