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三门峡教育信息》 > 2017年 > 文章详情

第71期:他山之石: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阳店镇:“四心”“四抓”“四制”扎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

发布时间:2017-09-26 10:23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为扎实做好十九大前的信访稳定工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阳店镇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四心”“四抓”“四制”机制,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有力维护了该镇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

一是坚持“四心”,做好初信初访受理工作。坚持“听诉专心、记录细心、处理公心、回访耐心”,推行“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杯热茶、一个答复”的接访理念,对来访者反映的问题,认真记录、详细解答,尽力将初信初访问题在第一时间、第一环节妥善处理,避免当事人的重复上访、越级上访。

二是立足“四抓”,全力化解矛盾。“抓宣传教育、抓矛盾排查、抓真情化解、抓责任压实”。利用多种等形式大力宣传《信访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按照“重心下移,强化基层,超前排查,及时化解”的思路,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深入村组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明确压实各级信访责任,规范信访事项登记、办理、回访等时限要求,促进全镇信访工作秩序明显好转。

三是完善“四制”,规范信访秩序。即完善信访事项周汇报制度、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坚持领导包案制度、督查问责制度。每周召开一次班子例会,逐人汇报交办案件处理进度、不稳定人员稳控情况等;定期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会商解决信访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对上级交办案件,按照“一个案子、一名领导、一套工作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明确包案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件件有着落,案案有结果;定期督查通报各村各单位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进展,并启动问责程序。

今年以来,该镇已召开信访联席会议12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7起,并对9名镇村干部进行了约谈、通报。

摘自《三门峡日报》2017年9月26日


附件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