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三门峡教育信息》 > 2017年 > 文章详情

第72期:灵宝市二中:坚持人文特色管理 推动高位优质发展

发布时间:2017-10-12 11:44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灵宝市二中作为一所全寄宿制初级中学,遵循“让每个学生都走向成功”的办学理念,以创建“知识的学园、生活的家园、精神的乐园”的“三园式”办学目标,以“开放、人文、活力、高位”为发展方向,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管理效能,教育教学质量取得了突破性提高,逐渐成为区域性示范窗口学校。

一、围绕“机制活”激发动力,提升管理绩效

一是管理机制扁平化。坚持倾斜一线、充实一线原则,处室由原来7个精简到4个。副校长工作重心下移,全部深入基层承包年级、处室。处室不再设置副主任,原处室副主任均担任年级单元长,且满量教学。通过精简管理层级,有效提升了管理效能。处室实行人员精简,现有处室人员加工作不加量,教学一线人员新增11人,进一步优化了岗位结构。坚持不论年限论业绩、不论资历论能力,三年来,9名优秀班主任先后走上单元长管理岗位。

二是制度建设人文化。坚持以人为本、关爱尊重、良性竞争,教师实行弹性坐班制,担任班主任并满量代课者完成规定的备课任务,可在校读书学习,锻炼身体。班子成员实行“六走”“五问”制。其中“六走”即班子成员值班期间“走进教室、走进备课室、走进操场、走进宿舍、走进食堂、走遍校园”;“五问”指要求班子成员每周“问老师、问学生、问下属、问同行、问家长”,及时了解各方反映。

三是教师发展专业化。明确传递型、反思型、专家型教师专业发展的三个层次,实施“名师培训工程”,依靠“专家引领、名师带动、同伴互助、自主发展”方式助推教师成长。先后聘请王敏勤、于春祥、崔其升、李阳等来校讲学,先后派出优秀班主任、骨干教师外出聆听窦桂梅、魏书生、李镇西、钱梦龙、于漪等讲座。鼓励教师形成教学风格。近三年来,59人次在各级课堂教学竞赛评比中获奖。现有省、市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23人,5人到乡镇中学担任校级领导。

二、聚焦“质量优”挖掘潜力,深化课堂高效

一是夯实高效课堂构建。确立“三三制”高效课堂原则,一堂课用于教师引导、点拨的时间不超过三分之一;用于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时间不少于三分之一;用于学生课堂训练和作业的时间不少于三分之一。根据学科特点,文科类教学重阅读,课内课外“双轨运行”。课内抓阅读指导,实施“以趣导读—以读生疑—以疑促思—以思求知”四步教学策略;课外抓阅读拓展,提高阅读速度、提取信息、语言表述的能力。理科类教学重理解认知,实行“主体参与、分层优化、及时反馈、激励评价”教学策略,规范“学、议、点、练、评”课堂教学结构,落实“大容量、快节奏、多反馈、重落实”教学要求,调动学生参与探索的积极性。开办“翻转课堂”实验班3个,改变教学方式,实现学习效能新突破。

二是落实教学行为规范。教师教学行为的考核体现以生为本、以师为主,通过学生行为考核教师。每晌第一节课唱班歌、喊誓词,振奋精神,鼓舞士气。课前准备落实“三不讲”(学生不静不讲,坐姿不端不讲,学具不到位不讲),培养专注学习习惯。课堂落实“三清”(任务清、作业清、纠错清),课堂任务要落实。课后落实“三光”(桌面光、脚下光、讲台光)为下一节课服务。作业书写执行24字规范:文字正确,规范书画,行距适中,字迹工整,大小合适,整洁干净。

三是做实考纲课标学法研究。以中招试题为突破口,开展“三对照”研究;以课标为突破口,开展模块解读研究;以教材为突破口,对单元章节细化庖解。开展落实学科基础知识方法研究,举行“短平快”的学习竞赛活动。每月开展英语词汇、数学运算能力、语文字词积累竞赛,评选“计算能手”“单词大王”和“汉字英雄”,激励学生夯实学科基础,提高学习兴趣。

三、着眼“特色化”精准着力,增强德育成效

遵循“让每个学生都走向成功”的办学理念,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培养追寻教育的本原,还原教育的初心,让学生既能在今天的竞争中胜出,又能在明天的成长中走的更远。

一是坚持习惯立人。建立“抓习惯、促校风、促学习、促成长”养成教育长效机制,编印了《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准则》校本教材,分年级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培养。如八年级教育重点为诚实守信、自尊自爱,珍爱生命、远离暴力,明辨是非、维护正义,细心观察、认真作业,使学生学会正确择友、高效学习,建立法制意识、诚信意识,进一步提高自我约束能力。习惯养成每月一大主题,四个周按讲习惯、养习惯、成习惯、固习惯依次安排。

二是坚持以文化人。组织编辑《国学精萃》,师生人手一册。每天午间操前十分钟,由一名学生领读、讲读、诵读,涵育中华精神、中华气派、中华美德。

三是坚持活动育人。组建中华诗词、国学、演讲、时事军事、天文地理、舞蹈、书画、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动漫、机器人等十多个社团,以“阳春读书节”“红五月成才节”“金秋科技节”“元旦艺术节”为平台,为学生提供才艺展示舞台。

近三年来,学校相继被命名或评选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河南省平安校园、国学教学实验学校、一级食堂和三门峡市城区初中教学先进单位、初中教育质量优秀学校。

灵宝市教体局 任尚峰   灵宝市二中 白海峰)





附件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