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三门峡教育信息》 > 2015年 > 文章详情

第85期:全市首届学校特色发展论坛暨小学双语教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12-23 16:00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12月16日,三门峡市首届学校特色发展论坛暨小学双语教学研讨会在灵宝市第三小学成功举办。各县(市、区)教体局主管副局长、基教股长、师训股长、教研室主任、英语学科教研员和全市小学校长、英语学科教师超过400人参加活动。会议特邀河南省基础教研室文科二室主任姚连荣,渭南市教育研究所副所长石明超,“全国模范教师”渭南市南塘小学校长郗莉等作报告。市教育局副局长金锐、高超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灵宝市教体局长王建波致欢迎辞。

本次活动分校长论坛、专家报告、教学研讨观评课和文化体验四个部分。上午九时,活动正式开幕。灵宝市第三小学、三门峡市外国语小学、三门峡市一小、义马市外国语小学、渑池县外国语小学、陕州外国语小学、卢氏县行知双语小学等具有双语特色的7所小学交流团队分别就特色学校建设交流发言。灵宝市第三小学张潇、雷淑红、杨君和三门峡市外国语小学杜建伟等4名教师分别就音标教学、班级博客管理、班本课程、英语直拼教学等方面进行展示。渭南市教育研究所副所长石明超对论坛发言进行点评,并就“如何构建理想课堂,促进教师专业提升”做专题报告。

与此同时,学科教研及观评课活动分组进行。灵宝市三小12位英语教师分六个教室展示了不同课型的英语研讨课,各县(市、区)英语教研员、英语教师代表分别参加观课。之后,各县(市、区)英语教研员主持,三门峡市教育局直属学校英语教师主评,灵宝市英语教师参与互动,对所听的两节研讨课做点评,对小学双语教学工作提出自己的见解和建议。

专家报告在当天下午举行。全国模范教师渭南市南塘小学校长郗莉以“以生为本,智慧育人”为主题,从生本课程、生本研修、生本校园等几个方面作了专题报告。河南省基础教研室文科二室主任姚连荣以“小学英语特色教学”为主题,在落实课程标准层面,针对教学目标、教学活动、教学方法、教学设计、考试评价等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解读。期间,全体参会人员观摩了了灵宝市三小阳光大课间、校园文化、社团活动,观看了师生表演的双语文艺节目。

高超杰在开幕式上做主旨发言。高超杰指出,当前,我市六个县(市、区)已有三个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认定,全市义务教育已经开始进入后基本均衡阶段,开始进入由县域均衡走向市域均衡的阶段,开始进入更重内涵、质量发展的优质均衡阶段。高超杰强调,学校特色是学校基于自身传统和实际,在办学实践中逐渐形成的独特、优质且相对稳定的办学气质和办学风格。特色发展是新阶段学校质量提升的必由之路,其中课程开发与教学创新是学校特色的核心,精神文化与办学理念是学校特色的灵魂,校本管理与师生自觉是学校特色的保证。各学校要通过交流彰显特色,做到协同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

市教育局副局长金锐做论坛总结讲话,并致闭幕辞。她首先向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金锐指出本届论坛有五个亮点:一是开放,活动没有拘泥于本市,邀请了同为黄河金三角示范区的渭南市和省教研室专家参与;二是高端,省内外知名学科专家引领特色学校建设;三是务实,来自全市六个县(市、区)和市教育局直属的学校代表特色教育实践得到展示、梳理和反思;四是全景,灵宝市三小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和教育实践全景呈现给与会人员,让交流与体验更具说服力、感染力、实效性;五是高效,论坛活动组织丰富务实,严密高效。

金锐强调,近年来世界各国针对教育质量相继出台了一些列的纲领性文件,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提高教育质量更是提出了一系列的具体要求,陆续印发了许多改革文件。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是国际、国内教育发展形势的需要,也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必然要求。年初,市教育局制定的《大力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提出的“三项改革、四项工程、十化建设”,是当前和“十三五”期间,全市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和教育质量全面提升的基本框架和具体抓手。

金锐强调,全体与会人员要认真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高度重视和深刻思考“特色发展”之路,办“重内涵、有质量”的学校。目前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全面谋划好2016年教育工作,要抓管理、抓质量、抓特色;二是要搭建推进学校“管、办、评”分离的新平台,创新管理形式,创新管理举措;三是学校特色发展论坛是市直学校校际交流活动的延伸与推广,这项活动要持续深化,持续推进;四是校长要持之以恒地给教师、班主任、学生搭建幸福成长的平台。


附件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