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三门峡教育信息》 > 2015年 > 文章详情

第77期:三门峡市校外教育工作现场会在灵宝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召开

发布时间:2015-11-03 16:34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2015年10月31日,三门峡市校外教育工作现场会在灵宝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召开。全市各县(市、区)教体局主管副局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工作人员和教师代表40余人参加会议。市教育局副局长金锐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体参会人员首先参观了灵宝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在科技展示室、手工室、跆拳道室、微机室等各功能室内,参观人员与师生们沟通积极,详细询问了他们的上课情况,分组观摩了校外活动中心教师讲授的实践教育优质课,并进行了点评。会上,六个校外活动中心分别就运行管理、经费投入、制度建设、活动开展、取得成绩、存在问题及下一年度工作计划等进行了汇报交流。市教育局副局长金锐总结了近年来全市校外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一个时期的校外教育工作提出要求。

金锐说,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项目启动实施以来,全市各县(市、区)申报积极,目前,各县(市、区)均建成一所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各活动中心克服了经费、人员不足等诸多困难,工作卓有成效,赢得了广大教师、家长和学生的肯定。通过这次交流学习,各县(市、区)要积极学习灵宝市的先进经验,取长补短,在现有教育形势下持续强化校外活动教育,积极占领校外教育阵地。

就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如何提升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金锐提出七点要求:一要进一步完善机构,配足校外活动中心编制;二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三要依托校外活动中心拓宽资源,做好校外教育阵地建设;四要努力做到工作有为、宣传到位,提升校外教育的社会效益,积极争取各方面经费投入;五要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六要规范课程开设和活动开展,打造品牌课程;七要坚持校外活动中心的公益性。

金锐指出,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加强全市校外活动中心管理提升工作,逐步建立并完善场所评估、评优评先、衔接借力和辐射引领机制,强化督导检查,促进全市青少年校外教育工作健康持续快速发展。针对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如何积极创新,开创我市校外教育工作新局面的问题,金锐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创新教师队伍建设途径,通过聘请校内外兼职教师、搭建志愿者平台等多种形式,建立完善兼职教师、志愿者评价机制;二是创新课程开设和活动开展工作,积极挖掘多元社会资源,精心设计开发与学校教育教学有机结合的新课程,建立起学校、社会、家庭之间沟通的桥梁。要面对全体学生,特别是城市留守青少年、困难家庭子女和外来务工子女,开展各类形式的公益性教育活动;三是创新校外活动中心教育平台建设,将校外活动中心工作纳入县域教育工作统筹计划安排,搭建校内外合作共赢和教师健康成长的发展平台。


附件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