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三门峡教育信息》 > 2015年 > 文章详情

第74期:三门峡市召开“全面改薄”和“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会议

发布时间:2015-10-15 09:42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10月13日,三门峡市“全面改薄”和“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会议在文博城召开。三门峡市副市长李庆红,三门峡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聂红超,副局长金锐以及各县(市、区)分管教育副县长、教体局长参加了会议。聂红超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了我市《关于对财政存量资金盘活使用情况进行立项督查的通知》(三督查办[2015]7号),金锐对我市前阶段各县(市、区)“全面改薄”和“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从校舍建设开工到装备类设施采购情况,再到各县(市、区)中央资金及省级资金的存量情况,均进行了详细的数据通报,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李庆红指出,“全面改薄”和“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聚焦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展、保障教育公平所做出的重大决策,是省政府2015年十项重点民生工程中“提高城乡教育水平”中的两个重点内容,已被列入市政府年终目标考核项目。但一些县(市、区)还不够重视,具体表现在:工作开展一年多来,一些县(市、区)至今还没有成立专门的领导机构,缺乏专人负责,人员抽调、工作部署随意性大;摸底排查不深入,规划制定不科学,有部分县(市、区)至今没有下发正式文件,既没有全面动员,也没有详细部署;执行不力,职责不清,大多数项目还停留在协商、规划、选址阶段,缺乏实质性的进展;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征地难、资金少、审批繁等困难,部分县(市、区)一味的坐等拖延,缺乏创造条件克服困难的主观能动性。

针对这些问题,李庆红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思想认识再提高。这两项工作意义重大,既是推进全市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夯实农村义务教育发展基础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在年终考核时,是发现为官不为的试金石;二是主体责任要明确。县(市、区)一定要树立大局意识,明确主体责任,细化任务落实;三是两项工作措施要再细化。要统筹好薄弱学校改造、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长效机制、农村初中工程等项目资金。各部门相互协调好,推进两项工作落到实处;四是督导检查再加强。各级教育部门和项目学校,要明确工作任务,建立奖惩机制。要公开信息,把任务内容、进度安排、责任主体、监督方式等信息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及时进行整改。

李庆红强调,主管领导要逐项把关使项目落地,如果在推进过程中遇到困难,上级部门要协调解决。各级部门要排查到位,做好反馈,要坚决推进工作进度,保障两项工作顺利开展。


附件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