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三门峡教育信息》 > 2015年 > 文章详情

第82期:市教育局党委召开“三严三实”第三专题“严以用权”暨“我为三门峡发展作贡献”主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11-18 11:33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突出领导领学  突出交流互动

市教育局党委召开“三严三实”第三专题“严以用权”暨“我为三门峡发展作贡献”主题研讨会


11月15日,周日,三门峡市教育局党委“三严三实”第三专题“严以用权”暨“我为三门峡发展作贡献”主题研讨会在市教育局七楼会议室召开。市教育局直属各学校校长、书记,局机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局领导聂红超、金锐、杨伟建、许彦卿、段晋中、刘云仙、高超杰、李海全、常黎明、王普进、雷钢、刘晓萍、张晓峰等出席会议。

“《条例》中第八章‘对违反廉洁纪律行为的处分’是修订后新加的内容,大家一定要注意学习对照……”

“我们要澄清一种认识,就是以为财政支付中心报销了就符合政策规定,实际上这是错误的理解,也并不能免除作为法人应承担的责任。”

“‘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不仅局里这个层面要执行,各学校也要参照执行。”

……  ……

当天上午,刘云仙同志领学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三门峡市党政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五项工作暂行规定》,常黎明同志领学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局党委关于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意见》《局党委议事规则》《三门峡市教育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雷钢同志领学了《三门峡党政机关公务管理办法》、《三门峡市教育局机关财务审批程序》等党内法规和文件,并针对部分与会者的一些模糊认识,就有关注意事项进行了强调、说明或解释。

当天下午,在专题研讨环节,刘云仙、杨伟建、段晋中等局领导带头发言,分别结合学习体会,与大家分享了各自的学习心得——

“常若有过,旁若有人。以后,一定要提高严以用权的自觉性,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依法依规用权,自觉接受监督。”

“道德修炼与完善是严以用权的基础。要把道德修炼当成每天的必修课,作为主动的课程,主动、全面、持之以恒地改造自己……”

“负责学校工程建设以来,我如坐针毡,时刻提醒常怀敬畏不任性,心有红线不碰触。我常想起原审计署长李金华的一句话,得罪一个是得罪,得罪了所有人,就谁也不得罪了。”

研讨会上,来自市教育局直属学校的校长、支部书记代表分别围绕严以用权和党要管党相继进行思想交流——

“互联网+”时代,校长不好干,不能再任性用权,但又必须好好干,必须团结教职员工,为荣誉而战,为尊严而战!”三门峡市外国语高中校长刘丰亮坦陈心迹。

“新常态下,严以用权必须克服职业倦怠,创造性地开创工作,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工作积极性,同时还要研究现代高中生的特点,帮助他们树立科学的价值观。”三门峡市一高校长彭幸国快言快语。

“校长权力说大也大,说小也小。像‘三好学生’评选,教师职称推荐,作为校长,必须公道正派,坚持按制度办事,这样自己才有底气。”三门峡市二中校长崔新来说。

“我恪尽岗位之责,常怀忧职之心,常思量自己的理想信念坚不坚定,本领过不过硬,常掂量自己的脚跟能否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想事情、作决策,自己的作风过不过硬……”三门峡市东风小学党支部书记陈媛如是反思。

……  ……

在相关领导领学结束及部分同志讲完心得后,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聂红超同志或简短小结,或适时点评,或补充强调,或积极回应。研讨会现场,学习氛围浓厚,互动交流热烈。聂红超同志说,专门抽出一天时间集中学习和研讨,一是解决学习时间保障问题,二是解决学习的针对性与实用性问题。希望通过这种中心组扩大学习的方式,引起大家在的思想重视,切实做到真学、深学、活学,切实做到真领会、真遵守、真执行。

聂红超同志指出,要用好巡察结果,积极纠正整改问题。要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在座的局党委委员每个人都有责任,都要强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主动承担党建工作的责任。要强化纪委监督责任。要在执纪问责上进一步加大力度,真正形成震慑,使不想违纪,不敢违纪。要抓好制度体系建设。包括今天组织学习的几个文件在内,近期,我们陆续推出了多项工作制度。下周,还要组织支部书记研究讨论《局党委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真正推出管用的、贴合实际的制度,另外,还要加强财务审计工作。

聂红超同志强调,学好“两个法规”,强化纪律意识。要明确纪在法前、纪比法严。其中,《准则》围绕如何正确处理“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对全体党员提出了“四个坚持”的普遍要求,是作为立德向善的正面清单,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看得见、摸得着的“高线”;《条例》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六个方面,对党员干部的行为开列了“负面清单”,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划出了不可触碰的“底线”。要注重以身作则、领导带头。在座的各位,作为市直教育系统广大教职员工中的“关键少数”,带头尊重纪律,带头学习纪律,带头遵守纪律,带头执行纪律。要做到严格执纪、敢于问责。局纪委要硬起手腕,善借东风,落实监督责任,加强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准则》和《条例》的有效施行。

聂红超同志要求,要恪守精神家园,增强谋划担当精神。要加强学习,学习可以知不足,明局势,添智慧,增能力,不但党员干部要重视和加强政治学习,而且还要通过常态化的督促机制,真正实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要务求作为,把服务师生、服务学校发展作为最大的追求,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修订完善工作措施,努力收到切实的效果。要保持清廉,做到“手净”、“嘴净”和“腿净”,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多积尺寸之功,时常修枝剪叶,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聂红超同志希望,市直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继续坚持思想教育从严、干部管理从严、作风要求从严、组织建设从严、制度执行从严,既能做到时刻坚守精神家园,又能够保持知难而进、攻坚克难的闯劲、冲劲和韧劲,拿出改革创新的实招、促进发展的实绩、维护稳定的实效,推进三门峡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分享学习心得、交流工作体会、探讨解困之策、破解克难之道,当天的会议安排扎实,内容充实,既是一次学习研讨会,又是一次正风肃纪会,还是一次工作动员会、推进会。会议结束时,窗外早已亮起夜的灯盏。

“不学不知道,一学吓一跳。惯性思维不能再有了,传统思想必须摒弃了,以后千万不能再任性了!”一位校长的感悟,代表了与会人员共同的心声。


附件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