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三门峡教育信息》 > 2016年 > 文章详情

第72期:大项小目逐一通报 现场研究流程再造 追踪督查求实问效 三门峡市“教育头号工程”工作推进会开出新气

发布时间:2016-12-19 10:19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同样的规划、同样的部署、同样的政策,为什么有的市县能够按计划推进,有的市县却严重滞后?主要原因还是重视不够、履职不够、尽责不够、认识不到位!”

2016年12月14日上午,三门峡市“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和“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工作推进会上,出席会议的三门峡市副市长李庆红表情严肃,提出的尖锐问题,使此项工作落后的相关县(市、区)的领导如坐针毡。

“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和“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工作可以说是教育的“头号工程”。当天会议上,除传达省政府11月22日会议精神,介绍全省、全市此项工作的整体进展情况和具体排名,还分县逐项通报了各县(市、区)“改薄·扩充”工作进展情况。全市“全面改薄”工作校舍类项目五年开工率86%、竣工率61%、设备购置率94%,全省分别排名第二、第三、第一位,成果显著。“扩充资源”工作校舍类项目三年开工率81.7%、竣工率52.4%,分别全省排名第九、第十一位,有待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总体来看,成绩值得肯定,但辖区内进度差异依然较大,如义马市“全面改薄”工作校舍建设五年竣工率为278.76%,卢氏县五年竣工率为5.24%。而且根据省、市、县级政府签订的责任目标,年底前要全部完成2014年、2015年规划的校舍类项目,任务十分艰巨。

据统计,截至目前,三门峡市沉淀省以上“改薄”资金11726.27万元。其中,渑池县4878.8万元、卢氏4905.7万元、义马1687.11万元。“资金使用不到位、项目迟迟不能开工的原因是什么?这中间是否存在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现象?”李庆红手握会议准备的四份详实、具体的材料,连声发问。这几份表格中,清晰反映了各县市此项的工作现状,具体到每所项目学校的进展情况和未完成原因。

土地供应、工程建设审批手续繁琐,审批效率低、审计环节慢、资金支付慢等问题,是制约“改薄·扩充”进度的重要原因。李庆红简要介绍了省政府新近出台的专门文件的主要精神后,认真听取了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国土资源局、市规划局等单位负责同志意见建议,现场要求各县(市、区)认真研究落实其中关于联审联批的政策,尽快结合各自实际出台相关配套措施。“比如如何实施‘绿色通道’、如何简化审批流程、哪些费用可以取消或减免、如何有效提高项目审批效率等?一定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李庆红语速急迫,打断会议原定的程序。

“要加强督查。重点督查县区政府是否积极拓宽筹资渠道,加大资金投入,调整支出结构,规范工程资金管理;要重点督查县区政府是否采取政府主要领导‘现场办公’、‘一站式审批’、‘并联审批’等多样化的办公机制,缩短时间,精简程序,提高效率;重点督查相关负责人是否明白目标任务、进度时间节点要求,是否倒排工期,全力推进。”李庆红几乎一口气讲出的“三个重点督查”,更向与会者传递了三门峡强力推进“教育头号工程”建设的明确信号。






附件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