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三门峡教育信息》 > 2016年 > 文章详情

第65期:他山之石 山东淄博实验中学:阳光体育“三板斧”快乐足球新天地

发布时间:2016-12-02 09:43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当黑白相间的足球与菁菁校园不期而遇,会是怎样的情景?

足球自从进入山东淄博实验中学,就像找到了“家”。为突出体育育人,打造拳头项目,淄博实验中学确立了“创建校园足球品牌,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足球工作思路。基于“阳光体育,快乐足球”理念,学校打出了三板斧:

实施足球选修教学。学校把足球项目纳入校本课程开发重点,组织专业教师根据各年级授课情况,编写校本课程教材。

开展校本足球课。科学制定校本课程内容和评价办法,选派专业教师,每周每年级开设一次校本足球教学。

抓好校园足球联赛。在抓好足球常规教学的基础上,学校举办级部足球联赛,像高二级部的“五人制”足球比赛已成为学校的传统赛事。

足球选修教学、校本足球课和校园足球联赛,三者相辅相成、共通共融,让淄博实验中学变成了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的乐园。

自从球队拿到全省冠军、全国亚军后,足球场上踢球的孩子更多了。学校校园足球条件保障已经成为常态,场地、设施、器材等一应俱全。尤其在经费保障方面,更是做到了“予取予求”。据估算,仅2015年学校在足球队外出参赛上就投入了20余万元。

在淄博实验中学,校园足球发展的硬件可谓“很硬”,软件亦“不软”,因为学校拥有一支以“无胆英雄”为核心的教练团队。

“无胆英雄”谓谁?足球队主教练张方军也。在一次座谈会上,足球队员李功豪介绍了“无胆英雄”这一雅号的来历:2014年全国中学生运动会期间,张老师刚做完胆囊摘除手术,伤口还没愈合,便从淄博赶赴上海指挥比赛。他没有抱怨,没有牢骚,有的只是每天的付出与坚守。为此,大家都很感动,亲切地称他为“无胆英雄”。

事实上,学校的三名教练员张方军、谢良汇和刘华,除了带领足球队训练,还要完成正常的体育教学工作,多的时候一周要上21节课。

足球队员吴润说:“他们的无私付出,感化着每一名队员,这也为我们训练提供了无穷的精神力量。”

作为首批“全国校园足球示范试点学校”“全国校园足球工作先进单位”,淄博实验中学校园里,无不闪耀着校园足球的灵动光辉,无不包蕴着校园足球的“健康”“快乐”“成长”及其“育人”的因子。

摘自《中国教育报》2016年11月29日第7版,原题《足球在这里安了“家”》










附件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