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三门峡教育信息》 > 2016年 > 文章详情

第62期:暴雪阻断上学路 众筹课堂显身手 三门峡市中小学网络直播课程应对极端天气

发布时间:2016-11-24 11:28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11月22日,三门峡市普降暴雪,气温陡降,道路冰封。为减少极端暴雪天气对学生安全造成伤害,当晚二十三点二十七分,市教育局发出紧急通知,市直中小学临时放假一天,并要求有条件的学校,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在线学习。

停课不停学。22日深夜,在局主管领导组织策划下,市教育局相关科室积极行动,沪江教育平台的咖喱老师、王菲老师来了,卢氏县教研室、湖滨区市一小的领导和老师来了,三门峡市实验中学、外语中学、第二中学、育才中学、实验小学的校领导、老师们来了,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教务处主任王涛带着他的团队也“赶来”支援了。经过连夜梳理、备课,23日凌晨三点,大家齐心协力,终于为全市中小学生众筹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CCtalk全天网络直播课程,共建立30余个直播群,涵盖中小学各个学科。23日的直播课程,从早上7:40王菲老师的《彩虹花晨阅读》开始,到晚上21:30赵嫩芳老师的《作文微课》结束,语数英、政史地、物理、生物等基础课程一门不落,音乐课、晨读课、手工课丰富多彩。省部级名师、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王涛和三门峡众多“网络名师”耿翠果、吕金宏、王双凤、任丹、张丽萍、张灿发等老师,以及市实验中学、市一小的学生段芝慧、艾琪琪、张苏锦等接力上课,且兼顾到各个年级学生。

在老师们的有序组织下,各校学生进入CCtalk学习群后,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在家里听课,与老师、同学积极互动。部分老师和家长们也纷纷加入了学习群,参与讨论。虽室外天气寒冷,但师生们教学热情却极为高涨。内容丰富的线上课程,让学生们足不出户即可分享名师课程,培养了学生们主动学习精神和学习自律能力。

市教育局副局长金锐则感慨道:“大雪封门,孩子们在家可以停课不停学了!紧急通知的背后又是无数人的不眠之夜!用一夜时间众筹全市直播大课表,这不会是唯一,但一定是第一!冬天突发恶劣天气情况下,对政府的应急考验不再只是一张通知,而是一次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要总结经验,进一步通过实施在线教育,提高教学效率,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我们的教育质量。”    (基教科   张嘉  基础教育教研室  耿翠霞)










附件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