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三门峡教育信息》 > 2017年 > 文章详情

第87期:渑池县:抓内涵,创特色,提升质量促均衡

发布时间:2017-11-22 11:31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近年来,渑池县以推进学校内涵发展为抓手,优化教育内部要素,持续提升教育质量,努力向教育发展水平和教育质量方面的优质均衡迈进。

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育人之基

立德树人是学校立身之本,是学生成才之本。渑池立足自身实际,不断创新德育形式,丰富德育内涵,多措并举开展立德树人工作。一是设平台建阵地,立德树人常态化。教体局制定全县德育目标总要求,印发《渑池县立德树人活动实施方案》,县青少年活动中心牵头监督落实德育工作,设立了立德树人微信群,在经常性深入学校督查基础上,在群中定期发布工作要求、工作动态、先进典型报道等,并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对学校德育工作进行全面考核。各校建立立德树人工作阵地:渑池五中的“校园微作坊”,英豪镇中的“崤函古道”活动阵地,段村乡中以“小汤山战役”所在地为德育基地,天池镇东天池学校把“敬老院”设为“德育实践基地”,定期让孩子们参与日常护理,体会“孝老爱亲”的幸福感;东关小学以“刘少奇故居”为德育实践基地,使学生感受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创业的精神和理想追求;渑池四小、崤店学校、东洪阳小学等多所学校的校园广播站等,保证了德育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二是创新德育形式,丰富德育内涵。制定《关于在全县中小学开展“立德树人,创建先进学校”活动实施方案》,广泛开展以“做德育学子,做美德教师,创先进学校”为主题的“立德树人,创建德育先进校”活动。各校结合节假日开展主题教育,使德育内容丰富多彩:结合节日、纪念日开展的爱国、感恩、反邪教、禁毒教育;结合开学、毕业典礼、主题教育月开展的文明礼仪、理想信念、感恩励志教育等;在广大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热爱集体、乐于助人、勤奋学习、遵规守纪,孝亲敬老、尊敬老师,遵守公德、奉献爱心及“三爱三节”教育等。渑池二高的“成长书信”系列活动,仰韶学校开展的研学旅行活动,曹端小学、外国语小学等利用开学典礼举行点痣仪式,县直、仰韶、会盟、洪阳等多所学校对学生进行军训、拓展训练等等,盘活了中小学校丰富的德育资源,促进了学校内涵的不断提升。三是整合家校教育资源,积极推行家校结合新模式。如曹端小学每月一次家庭教育讲座,两周一次家庭教育沙龙,渑池高中的家长进课堂活动,洪阳、仁村等学校的家长开放日活动;全县多所学校开展的“小手拉大手活动”,举办家庭教育知识讲座、召开家长座谈会,利用微信群建立“空中家长学校”等等,有效促进了家校沟通,增强了育人效果。

二、因校制宜打造学校特色,全面素质教育

确立“全面素质、更高质量”的新质量观,以课堂为主阵地,以课程为主渠道,以活动为拓展延伸,全面、广泛、深入地开展素质教育。一是依托校本课程建设,引领特色发展。根据国家校本课程设置要求,各校充分利用现有教育资源,结合地方特色,编写出一大批极具浓厚地域色彩的校本课程。洪阳中心校的《魅力洪阳》、张村镇中的《知我家乡走进苏秦》、英豪镇中的《知我英豪 爱我家乡》、《走崤函古道 展望一带一路》、《品仰韶文化 传承华夏文明》、《传统节日》等校本课程,使学生充分领略家乡的美丽,感受中华文化的渊远流长和博大精深。二是打造书香校园,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各校积极营造书香校园氛围,经常性的开展经典诵读、读书报告会、争创读书小明星、亲子共读等活动,真正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有效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三是开展多彩大课间活动,特色引领学生发展。各校编制足球操、武术操、篮球操、太极扇、彩绸操等,学生课间活动形式丰富多彩,有效增强了学生体质。各校因校制宜,建立学生社团,带动学生全面发展。四是打造精彩纷呈的魅力课堂和校园文化。曹端小学的智趣课堂、儒雅文化,仰韶学校的富含仰韶文化元素的建筑文化、连廊文化,外国语小学的七彩课堂社团活动,张村镇张村镇中的苏秦文化,外国语小学的七彩课堂社团活动等,彰显了渑池各学校的特色底蕴。另外,各类县级和校内“阳光体育”赛事不断,“体艺2+1”、“全面+特长”培养扎实推进。

三、与时俱进利用“互联网+”,助推质量均衡

一是建立试点,以点带面。组建了“互联网+”技术攻关小组,通过技术培训,使各位老师很快掌握了看课与直播的技术操作要领,以此带动辐射全县。目前,洪阳镇各学校、曹端小学、外国语小学、陈村乡等全县多所学校已成为我县“互+教育”的主力军。2017年10月,洪阳镇崤店学校还获得沪江互+计划颁发的“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优秀实验学校”荣誉称号。二是结合实际,组建互+团队。全县各中小学相继组建“cctalk直播群”、“cctalk微信群”,成立“王菲名师工作坊”。这些微信群、cctalk群日益成为“互+教育”的交流学习主阵地、网络教学的指挥所,有效促进了各校信息化应用水平。三是全县师生总动员,共享优质资源。春季期间教研室通过cctalk平台,为学生送上英语单词竞赛、阅读、剪纸、泥塑、新年习俗等为内容的网络直播学习活动,共有3666名师生参与其中,新颖的教学形式得到广大师生的普遍认可。四是依托沪江平台,大力开展教师在线培训。渑池县通过“互+计划”、“统整课程教师培养计划”等群,积极引导教师参加“互+网络”培训,实行学习在线签到制,并及时通报教师培训情况。一年来,共免费培训教师学员达1000余人次。与卢氏、义马等地联合,开展“同上一节课”活动,激发了全县教师的课改热情,全县教师教育教学思维发生了转变,课堂教学模式和学生学习方式也发生了改变。各校充分利用“彩虹花和悦课”等优质资源引领学生晨读,利用沪江平台,开展双师课堂实践,校际间实现同步学习、同步互动,网络直播课堂已基本形成序列化、个性化和常态化。(茹伟智     王建伟)


                                                                     





附件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