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三门峡教育信息》 > 2017年 > 文章详情

第88期:陕州区一中:“新五进”打造人防教育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7-11-22 11:34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人防教育,是一项居安思危教育,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公益品质教育,是落实人防法律法规的具体行动。近年来,陕州区一中按照“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方针,以人防教育“进班级文化、进德育活动、进课堂、进餐厅、进微信平台”新五进为抓手,将人防教育、国防教育、消防教育、防灾减灾有机地融入安全教育,初步形成了人民防空建设与学校师生安全教育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

一、构建“三大体系”,狠抓顶层设计这一着力点

学校结合实际建立了三大体系,确保人防知识进校园文化、进德育活动、进课堂、进微信平台,筑牢师生安全保护网。

一是构建工作体系。确立了以校长为核心的人防进校园工作立体指挥协调体系、以主管副校长为中心的人防知识进校园、进德育活动、进课堂、进餐厅、进媒体平台的实践执行体系,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成立了学校人防教育工作室,划分若干人防教育网格,网格责任人对照各自职责,在学校统一指挥下开展工作。二是构建制度体系。按照责任明确、运行规范、奖罚分明、管理精细原则,建立了包括责任制度、工作规范、奖罚制度、工作标准四方面制度体系。三是构建保障体系。由区人防办先后投入近4万元,配足配齐人防教育教材、设施设备、宣传教育材料和板面等,学校也在经费投入方面提供有力保障。

二、实施“双轮驱动”,主攻实践成效这一着眼点

坚持知识教育与实践演练并举、德育活动和教学管理齐抓的双轮驱动办法做细做实人防教育工作。每期邀请区人防办、区消防大队、区教体局校安办和电教馆人员,先后对管理人员、教师、学生及家长四类人员进行人防知识、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消防安全、防震及危化药品管理使用等方面开展教育,扎实推进人防教育进课堂;坚持每期对学生、教职员工和家长开展灭火器实操演练、火场逃生演练、防暴恐演练,同时做到消防知识进军训。

三、抓实“三抓一提升”,突出过程管理这一关键点

“三抓”即“抓规范、抓流程、抓成效”。凡进行的人防教育活动都有规范清单、有评比标准、有落实结果。“一提升”就是通过大会讲、广播宣、微信传、QQ转、人人防等途径,提升师生防灾减灾救灾、校园安全以及危化药品管理使用水平。

(一)建立人防教育共同体。依托区人防办,与区实验中学等人防教育学校结对子,组成人防教育共同体,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通过互动、交流、同课异构等形式,形成了信息共享机制和联合训练机制。

(二)以“四定”为抓手,抓实常规管理。一是定课时。采用集中教育与分散实践教育相结合的办法,将人防知识的课时安排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校本课程相整合,集中教育时间一般为3-7天,学生在校期间要接受10个课时的人防知识集中教育,一般安排在校本军训课中进行。分散教育随主题班会、德育活动以及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二是定内容。根据《人防教育知识读本》,主要选取人防历史、人防形势、人防法制、人防知识、人防动员教育以及现代空袭与防空袭行动、核武器、核事故及其防护、化学武器(事故)及其防护、生物武器及其防护、自我防护基本技能、地震与火灾时的应急行动、防护技能动作演练等内容。另外还融合安全教育、禁毒教育、法制教育、纪律教育、军训以及集体主义教育等相关内容。三是定教师。遴选师德高、教学好、责任心强,同时又热心学生德育工作的教师担任人防知识的教学工作,并通过集中培训、集体备课等方式,保证了教学效果。四是定考核。学生的人防知识考核成绩由态度、知识和演练三个方面综合考评获得,考核成绩列为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成绩。

(三)探索人防知识与学科教学相融相生模式。倡导教师利用主题班会和课堂教学将人防知识有机融入学科知识中,做到制度上墙,课程入心,内容进脑。通过组织学生观看时事新闻、相关电影及历史资料片,让学生通过形象观感来体会如何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将防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袭击的知识进行扩展,结合组织地震、洪涝、山体滑坡、防火等安全知识教育,进行疏散演练和野外生存自救训练,确保学生能够运用人防知识处理现实生活中的突发事件,达到自救和互救的目的,使人防教育做到趣味性和专业化相结合。

(四)以活动为载体,突出教育实效化。充分利用九一八国耻日、国防教育日、法制宣传日、防灾减灾日等有利时机,通过国旗下讲话、板报、广播、班会、举办知识竞赛、演习演练等形式广泛开展人防宣传教育、体验活动。在对新生进行军训的同时进行国防教育,每年9月份持续举行国防知识竞赛普及人防知识。每期组织开展一次人防知识手抄报、征文评比活动。组织观看优秀人防教育题材影视片和有关录像,向学生择优介绍、推荐人防教育有关的图书资料,从点到面逐步开阔学生视野、拓宽学生知识面,增强学生的感性和理性认识。校广播站每学期开设人防知识宣传专栏,营造浓郁的人防知识教育氛围,让师生和家长置身于校园时时处处都能学到、感受到人防知识。开展各种演练,如消防、紧急疏散、野外活动、传染病预防等,让学生在具体的活动中,学会如何自我保护,相互救助。六是在校园和餐厅学生密集场所设立大型人防宣传的橱窗版面,漫步校园活在餐厅就餐就能时刻关注人防知识教育,营造了浓郁的学习氛围,提高了人防知识普及水平。 陕州区一中 李永斌)






附件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