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三门峡教育信息》 > 2017年 > 文章详情

第83期:全市教育报刊推介工作会议经验材料专辑(3篇)

发布时间:2017-11-03 10:04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教育报刊是宣传国家教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主阵地,是传播教育系统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展示新作为的主阵地。我们抱着对教育负责、对师生成长负责的态度,着眼长远,立足现实,打好优秀报刊订、学、用组合拳,借力借智助推教育新发展。

一、基础在订,从“独奏”转向“多重奏”

教育报刊宣传教育法规、传递教研教改信息,是广大教育工作者了解教育时政、把握教改动态、实施在岗培训的鲜活教材。我们在实践中突出重点,多措并举,从单一的行政督促式的“独奏”,转向满足师生自身需求式的“多重奏”,稳步拓宽了订阅渠道。

一是瞄准需求这个切入点。学校从师生自身需求和发展角度出发,办公室牵头,在征求教研组长、教职工代表、家长委员会代表意见建议基础上,梳理师生对教育报刊的关注点,按照认同度、满意度进行分类排序,建立学生报刊征订需求清单,并以此为“牛鼻子”整体安排征订工作。

二是抓住奖励这个突破口。针对生源基础、教师精神状态、管理现状和学校发展定位、师生发展目标,坚持抓状态、抓规范、抓绩效,以此提振师生信心。将教育报刊作为备课和学习资源奖励给有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去年以来,先后为22名优秀教师每人奖励了一报一刊,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氛围,掀起了争做突贡教师的热潮。今年将持续扩大奖励面,奖励对象将延伸到优秀学生和优秀班干部。

三是建立“四位一体”管控体制。进行报刊订阅与管理改革,变单纯订阅党报党刊为党报党刊与教育报刊全覆盖,变单纯配发给班子成员、处室领导个体资源为全校师生共享资源,变只发不收不存为订、发、收、存四位一体管控体制,理顺了订、用、存关系,遏制了公共资源隐性流失,提升了报刊使用效率。

四是突破订阅空白点。抓住条块订阅不均衡不全面这个薄弱点,在学校征订清单基础上,针对处室职能和师生诉求,主动和区邮政分公司联系,扩大订阅范围和数量,实现从后勤到教学、德育到安保、电教到社团、心理到测量与评价等全覆盖。另外,学校还给离退休同志每人订阅一份个人喜爱的报刊。订有所值,读有所得,学有所获,全面提高了优秀教育报刊的覆盖面。

二、关键在用,变“单打独斗”为“互动互联”

为破解只订不用或订却少用这一难题,学校突出重点,整合资源,变教师个体订阅使用式的“单打独斗”为全体师生共享共生式的“互联互通”,努力用好用活用足各类报刊,促进了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提高。

一是制作报刊摘要。当前,随着信息技术和新兴媒体的迅猛发展,广大师生对媒体有新需要、新诉求,纸介报刊媒体使用工作面临新挑战。针对这一普遍现实,学校明确,办公室负责党报党刊类新闻信息摘要整理装订工作,教研组长负责专业报刊情况信息收集整理工作,政教处和团委负责有关德育类信息资源收集整理工作并在校园广播、板报以及学校“领跑者”校报上广播和刊载,这样,既为主管领导全面掌握教育工作全局收集了第一手资料,为科学决策提供了思路,又为师生提供了知识精华,节约了时间成本,为高效阅读提供了可能。

二是发挥助推器效能。当前,教育面对的问题热点焦点难点多,单从学生学习和教学质量测试的角度上说,作为主流媒体的优秀报刊,能站在教育改革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在承担起舆论引导的同时,像《中学生时事政治报》等,能把政策讲清,把道理说透,把脉知识重点、考点,能为热点降温、为焦点解惑、给难点减压,既发挥了减压阀的作用,又发挥好了降温器的功能,在课堂教学上、在部门工作中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是借力融媒体。在新媒体时代,只有借力互联网、移动互联的多种媒体资源,创新报刊使用模式,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纵深型的报刊阅读应用平台,才能不断拓展传统媒体的发展空间。基于这一认识,学校还将重点知识、重要论点、关键数据、典型事例、美文赏析等拍照或下载后做成片段,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家长和班级QQ群及时推介,深得家长和师生好评。

三、重点在学,从一边倒转向两手抓

为充分发挥优秀教育报刊在引领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加快教育内涵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学校坚持学为重点的原则,从原先只订上级安排的部分或订了也不认真学的一边倒转向订后即学、学有所得两手抓上,让教师不但尝到甜头,而且心里有奔头。

一是搭建平台以评促学。面对多元化的读书渠道和信息传递格局,学校借力立体化评价,创新引导方式,选树正面典型,用正气驱走不良风气。制定了读刊学报激励办法,将阅读学习作为技能常规奖励项目纳入教师的年度绩效考核,按照不同层次不同范围确定奖励标准、对象和方式。

二是丰富活动以赛促学。利用教师例会,每周确定一名教师畅谈报刊学习心得;利用论坛这一形式,每月举办一次“悦读论坛”,每次3-5人分享名篇、经典;除阅读课以及学生阅读社团每周正常活动外,每期开展一次全体学生优秀报刊文章读写比赛。通过展示、比赛等办法,促进师生学好优秀教育报刊。

统一思想  优化环境  促进发展

三门峡市育才小学校长   杨勇

教育宣传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教育与社会各界的重要桥梁。加强教育宣传工作,对树立教育形象,促进社会各界对教育的理解与支持,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全市教育宣传工作后,我们及时召开班子会议,传达会议精神,组织开展班主任及相关任课老师交流讨论,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到教育宣传工作对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意义。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市育才小学教育宣传工作安排意见》,对教育宣传的总体目标、任务指标、落实措施等作出部署,及时召开教育报刊征订专题会议,利用校讯通、微信班级群,及QQ群向家长广泛宣传会议精神,让学生及家长明确《小学生学习报》等有益的教育刊物对增长课外知识,拓展阅读视野,提高写作能力的重要作用。学生及家长对我们的工作积极支持,我校每年的报刊征订基本上能达到人手一份。任课老师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能充分利用这些报纸,指导学习技巧,提高学习兴趣。

由于领导重视,工作安排周密,家长扶持有力,师生参与积极,我校的教育宣传及报刊征订已经取得一定成效,《小学生学习报》已经成了我校学生的良师益友。其生动的图片、丰富的内容和有趣的故事让孩子们学会了很多自然、科学、历史、生活、道德等方面的知识,从而更加热爱生活、热爱学习。

近几年来,我校倾心打造充满艺术氛围、富有艺术内涵的校园环境,建构丰富多彩的艺术课程,致力于追求“艺术教育花盛开,万紫千红春满园”的共同愿景,让艺术教育为孩子们的成长插上腾飞的翅膀。陶笛教学作为我校艺术教育的龙头已经全面普及到课堂教学中。

现在的育才小学书声琅琅,笛声悠扬。全校上下形成了人人吹陶笛,各个是能手的喜人局面。截至今年,我们已成功举办了七届陶笛班级对抗赛和陶笛个人表演赛。我校是峡市唯一被授牌的“中国陶笛艺术委员会教学实验基地”。陶艺教学、纸艺教学、经典诵读、书法教学多种艺术形式也以不同的形式活跃在校园的每个角落。对于艺术教育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我们以多种方式在《黄河时报》《三门峡日报》、三门峡电视台,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上及时报道,起到了统一思想、优化环境、促进教育发展的积极作用。

今后,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通过各种渠道,积极主动开展教育宣传,充分发挥教育宣传的舆论导向作用,使之更加有效地服务于教育教学。

重视教育报刊订阅  丰富师生精神食粮

灵宝市尹庄镇中心学校  常晓辉

尹庄镇地位灵宝城乡结合部,中心学校下辖7所小学(教学点),教职工153人,在校生2265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和寄宿学生占有较高的比例。

一、高度重视,宣传到位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让教育报刊真正成为学校师生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让学生享受幸福的成长经历,让教师、家长享受幸福的陪伴过程,让学校充满活力、质量更优、师生更美、百姓更赞,是镇域教育的目标所在。教育报刊推介工作启动前,组织校长及宣传工作负责人认真学习了省、市相关文件精神,传达贯彻全市教育宣传工作会议有关要求,指导督促各校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向全体师生、家长做好宣传推介工作,引领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拓宽学生视野,提高教育质量。

二、目标明确,措施到位

一是明确报刊征订任务。根据主管部门教育类报刊订阅期望数,结合所属学校实际情况,进一步作任务分解,并拟定有关细则,对各校订阅任务完成情况实行目标考评、责任奖惩。把“不重视、不完成教育宣传工作的学校不能评为先进单位”,作为全年评优评先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二是加强教育宣传引导。各校通过校讯通、微信公众号、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向师生家长做好教育类报刊推介工作。引导其充分认识到主流教育报刊的重要作用,引导其积极参与宣传、进行征订、阅读使用。

三是保障报刊征订费用。严格落实上级政策,各校公费订阅的教育报刊,优先订阅教育部、省教育厅主办的教育刊物。鼓励师生自愿、积极订阅,制定师生订阅教育报刊的补助办法,对积极订阅的教师每位补助50元费用;学校公费征订的教育报刊一部分充实到图书馆、班级图书角,一部分作为奖品,发放给表现突出的师生;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学年分两次缴费。

四是严明报刊订阅纪律。明确各学校对乱收费、乱订资料的现象有主体责任,具体由各校党支部纪检委员负责监管,严禁组织和变相组织订阅非主流教育报刊,努力保住学校这块教育宣传主阵地不能丢。

三、学刊用刊,助推教学

为切实发挥教育类报刊的作用,把打造书香校园、书香家庭、书香明星列入学校工作计划,全面推行《尹庄镇小学生阅读活动计划》。每周开设两节班级阅读课,围绕报刊阅读,重点开展了阅读指导课、读报交流会、读写结合课等。每月开展一次美文诵读比赛、读写大赛、读书笔记展评、好文推介会等系列校园阅读主题活动,并组织师生积极向《小学教学》、《小学生学习报》等报刊投稿。每期组织一次“书香校园”系列评选活动,每年开展一次“读书节”活动,以激发师生阅读兴趣,帮助养成阅读习惯,落实小学生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145万字的目标,助推教育教学质量提高。




附件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