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三门峡教育信息》 > 2017年 > 文章详情

第80期:十九大河南基础教育代表刘成章为农村脱贫扶智育才

发布时间:2017-10-23 15:57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代表寄语:

期望党的十九大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理念,坚持增加教育投入的主张,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满足人民群众不同层次、多方面的教育需求。

——刘成章

刘成章是河南教育界一个引人注目的人物,一个从基层教师一步一步走上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党委书记、校长岗位的实干家。2008年8月以来,他把郸城县第一高级中学从每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录取学生3人左右,一本上线400人左右的普通县城中学,发展到2012年以后每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录取学生20人左右,一本上线1000人左右的全省知名高中,再到2016年以后每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录取学生30人左右,一本上线2000人左右的全国知名中学。

“作为曾经的农村娃,我深知寒门学子求学的艰难。让更多农村孩子成才,不仅增加国家人才储备,更是农村贫困家庭走出贫困的希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走上管理岗位特别是担任党委书记、校长后,把学校建设好、把学生培育好、让更多孩子成才成了我的‘教育梦’。”见到记者,刘成章开门见山地道出了一名农村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的初心。

郸城县位于周口市东部,拥有130多万人口,处于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刘成章就出生在其中一个乡的村子里。“越是贫困县,越要优先抓教育。一个贫困家庭如果能够培养出一名大学生,基本上就挖掉了这个贫困家庭的穷根子。”中共郸城县委书记罗文阁说,“接任郸城一高党委书记、校长后,刘成章虚心传承,大胆创新,带领师生通过多方调研、多次论证,提出‘二次创业,做强做大’的发展理念,明确了建立‘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办学目标,为郸城一高人树立了共同愿景。在短短几年内,他不停地履行‘成就学生’的责任,创造了近6年共有180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的高考奇迹;他用‘二次创业’的执着,硬生生把郸城一高这所名不见经传的学校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的中学。”

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中教育,刘成章坚持以人为本,引领师生员工在“二次创业”中成就自己、成就学校发展。他认为教育是良心活、团队活,引导师生正确认识追求自由与管理制度的关系,引导师生把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结合起来。同时,刘成章深知,“以人为本”绝不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通过各种物质和精神奖励,凝聚教师成长、学生成才和学校发展之心。在首届河南最具影响力校长评选活动中,学校教师田紫兰如是说:“在教师管理中,刘校长坚持管事先管人、管人要交心的原则,通过结对子、座谈、走访等形式,倾听一线教师的声音,着力解决一线教师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可以说为一线教师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

为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的热情,刘成章把几年来郸城县人民政府奖励给他的“高考突出贡献奖”奖金50万元,都捐助给了本校师生员工。正是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刘成章引领着郸城一高人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将郸城一高发展中的许多不可能变成了现实。

为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刘成章不断地自我加压和创新,给老师们前行的动力。在学校管理中,他采取“抓常规”“抓创新”“抓人本”“抓队伍”四大创新管理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既为教职工工作树立了“教书育人、务实求真”的教风,又为教职工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引领广大教职工在干事创业的乐园中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在教师眼中,刘成章是一个“疯狂”的工作者。该校教师张永华在提到去浙江金华的一次学习时说:“4000里的路程,几万字的材料,基本思路的形成,36个小时敲定。我们的刘校长干工作就是如此疯狂、如此不可思议。”

面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特级教师、首届河南最具影响力校长等荣誉称号,谈到如何进一步促进学校持续健康发展时,刘成章说:“教育改革不断深化,我们唯有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发展观点,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才能全面提升办学质量,让更多农村孩子成才!”  (记者 张利军 通讯员 韩志领)

——摘自《教育时报》2017年10月20日四版



附件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