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三门峡教育信息》 > 2018年 > 文章详情

第72期:陕州区教体局:“一三二二”做好教育信息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18-11-26 09:35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主流教育报刊是了解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窗口。透过这一窗口,可以让教育者涉猎更广阔的教育空间、更前卫的教育动态,培养开阔的教育视野。教育报刊是培养师生成才的重要载体。通过这一载体,可以传递科学的专业知识和权威的专家观点,对师生拓展知识起着良好的推进作用,可谓师生成长的良师益友。教育报刊是提升教育形象、缓解教育压力的有效渠道。通过这一渠道,可以有效宣传教育大政方针、政策,引起全社会对教育的关注、了解和理解,可以有效维护教育大局稳定和教育形象。做好教育宣传工作的突破口,是做好对教育报刊的推介和宣传;教育宣传工作的着力点,是做好教育报刊的推介、宣传和征订工作。

一、开好“一个会议”。借全市教育信息宣传工作会的东风,组织开好我区教育信息宣传工作会议,重点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强化思想认识。让师生充分了解河南教育报刊在全国同行业中的重大影响力和地位优势,充分了解教育报刊在师生成长、成才中所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正确处理好订阅其他报刊和教育报刊的关系。二是确定努力方向。根据学校规模的大小和各种因素,设定一个努力的方向,让大家朝着既定方向做实做细工作。三是探讨工作方法。通过交流发言,学习先进经验,拓宽工作思路,如把教育报刊作为对教师的福利,如多人合作订阅,如困难学生分期订阅等都不失为有效的办法。

二、做到“三个明确”。一是逐级明确责任人。从教体局到学校到班级要层层明确责任人,夯实责任。二是明确重点和突破口。教育报刊推介、征订的重点是学生群体,学生群体数量庞大,潜力巨大,突破口是成绩优秀的学生群体,这个群体具有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发挥这个群体的作用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三是明确需求和困难。推介教育报刊要对学生负责,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需求,不能一概而论,笼而统一。要针对不同需求的学生推介对学生有价值的报刊,对家庭困难的学生要给予充分的理解和关爱,不搞一刀切,可以采取多人联合订阅、部分订阅,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免费给予订阅等方式加以解决。

三、理顺“两个关系”。一是理顺教体局和邮政局的关系。在教育报刊征订中教育局负责安排和部署,邮政局负责做好征订服务工作,其关系是相互依赖和互相合作的关系,二者缺一不可。二是理顺邮政局和学校的关系。邮政局和学校的关系。邮政局是到学校推介征订教育报刊工作,代表的是教体局的意见,直接为学校征订工作服务,学校要尊重邮政局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主动配合好邮政局的工作。

四、把握“两个原则”。一是坚持努力方向和保持稳定相统一的原则。教育报刊征订工作是一项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绝不能采取简单的方式方法,要让师生从认可教育报刊的价值、理解教育报刊的作用开始心悦诚服地接受和自觉征订,必须在保持稳定的前提下实现努力方向。二是坚持自愿量力和正确引导相结合的原则。“自愿量力”和“正确引导”是相辅相成的关系,“自愿量力”是“正确引导”的底线,而“正确引导”又可以增加“自愿量力”的最大公约数,因此,必须处理好二者的关系,把二者有机的结合起来,既要坚持“自愿量力”的原则,又要扩大“自愿量力”的容量。

(陕州区教体局王占刚 白山梅



附件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