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三门峡教育信息》 > 2018年 > 文章详情

第83期:政府搭台 部门协作 灵宝市研学旅行实验交出特色答卷

发布时间:2018-12-29 16:51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2018年4月灵宝市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研学旅行实验区以来,该市委、市政府主动作为,教育、旅游等部门协同推进,高规格开展推介,高起点建设基地,特色化打造线路,专业化设计课程,使研学旅行工作形成了稳健、理性、特色发展的良好态势。今年以来,该市组织研学旅行80余次,参与师生4.5万余人次。接待外来研学旅行团队60余个,师生1.2万余人。

一、政府搭台,节会为媒,打造研学旅行特色点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研学旅行工作,将此作为推进素质教育实施、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制定工作实施意见,建立部门协作机制,全力支持研学旅行实验区工作开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协调联络,通过举办主题节庆、纪念、赛事活动,推介资源,搭建平台,扩大交流。2018年,先后举办或承办了《道德经》问世2509周年暨老子诞辰2589周年纪念活动、三门峡市中小学研学旅行启动仪式暨“崤函风·家乡情”经典诵读比赛、“函谷关探古·道德经研学”旅游郑州推介会、河南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三门峡(灵宝)分会场活动、河南省暨三门峡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分会场活动。年底,邀请郑州市教育局对该市研学线路进行了考察,对促进研学旅行开展带动作用明显。

二、部门协作,发挥优势,打造研学旅行精品线

教育、旅游、黄金、文化、共青团和有关乡镇、景区等部门机构,主动发挥职能作用,实施协同推进,推动资源共享,打造精品项目。目前已形成以国学文化、红色教育、观光农业、黄金产业体验为主,种类齐全、资源丰富的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布局。函谷关历史文化旅游区2018年被教育部确定为 “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成为全国国学经典研学旅行的重要目的地。河南振宇红色文化展览馆“红色印记”研学活动,在省内具有较高知名度,辐射陕、晋两省。寺河山苹果主题公园“一日果农”研学、灵宝朱阳革命历史纪念馆“寻访红色足迹”研学,已经成为全市中小学生常态研学活动。黄金研学旅行项目“寻访大国金匠”,目前灵宝金街已经建成开放,古采金遗址项目进入建设阶段。

三、以校建营,景校一体,开辟研学旅行新模式

立足乡土资源和区位优势,整合景区、纪念馆、文化遗址和特色学校资源,以校建营,开辟“校、品、景” 一体研学模式,为学生在家门口开展研学创造条件。函谷关镇中心小学依托特色国学课程项目和毗邻景区优势,多次接待研学访问团队,并面向全国举办了国学研学公益夏令营活动。朱阳镇二小利用朱阳革命历史纪念馆建在该校校园,依托革命老区创建“红军小学”,建成红色教育室,开发系列研学课程,形成“馆校一体”红色研学模式。豫灵镇杨震小学与杨震祠相邻,该校因廉洁文化进校园特色显著,被授予“三门峡市廉政文化示范点”,形成了廉洁诚信主题研学资源。

四、强化管理,科学统筹,推动研学组织专业化

确定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为全市研学旅行工作管理机构,负责监督指导、研学备案、信息发布、基地衔接、协调组织工作,负责组织全市性外出研学活动。委托专业研学机构对教育、旅游、农业、黄金产业的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指导自主开发研学课程。将研学旅行纳入学校实践课程计划,明确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为主。课程设计做到立意高远、目的明确、活动生动、学习有效,避免“只旅不学”或“只学不旅”。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制定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规程,做到“活动有方案,行前有备案,应急有预案”。灵活安排研学旅行时间,尽量避开旅游高峰期。城区学校针对所帮扶的农村薄弱学校,开展贫困家庭学生研学援助行动。    (灵宝市教体局  任尚锋




附件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