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三门峡教育信息》 > 2018年 > 文章详情

第80期:结对帮扶“全覆盖” 政策宣传“全辐射” 培训考试“全方位” 励志扶智“全过程” 陕州区提升教育扶贫政策知晓率突出“四全”

发布时间:2018-12-26 08:51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2018年以来,陕州区教体局以脱贫攻坚为主线,立足教育职能,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教育扶贫政策宣传工作,全面提升教育扶贫政策知晓率。

一是结对帮扶“全覆盖”。结合全区脱贫攻坚实际,组织人员全面摸清全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底子,每名贫困户学生都明确了帮扶具体责任人,每月至少一次深入贫困户家中,以“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政策宣导”为主,通过交流谈心、榜样引领、家长访谈为主要形式,实现了教育扶贫政策“月月见”、“人人晓”,全面提高了教育扶贫政策的知晓率。

二是政策宣传“全辐射”。统一印制陕州区《教育扶贫政策手册》、《教育资助政策明白卡》、《教育资助政策落实回执单》,以户为单位全部下发,通过逐户逐人宣传教育扶贫政策享受条件、申报程序、补助标准,在家长满意情况下确认签字,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累计发放教育扶贫资助宣传卡片、资料18000余份,做到了应知尽知。组织教育扶贫政策宣传队员,赴各乡镇、基层学校开展宣讲和帮扶下乡活动20余次。

三是培训考试“全方位”。利用区脱贫攻坚集中培训和扶贫活动日,加强对全区扶贫帮扶人员队伍的教育扶贫政策培训,开展政策宣传和解读,强化帮扶干部脱贫攻坚政策的学习,让帮扶责任人成为教育扶贫政策的“宣讲人”和“咨询人”。坚持每周利用例会,有计划地组织教体系统干部培训学习系列教育脱贫攻坚政策。定期组织脱贫攻坚知识考试,帮助掌握巩固有关教育脱贫攻坚政策的规定与具体要求。

四是励志扶智“全过程”。利用宣传牌、墙面、横幅、宣传栏等方式,以各乡镇、村委会为中心,涵盖公路沿线、各学校(幼儿园、教学点)等教育扶贫宣传主阵地;利用黑板报、校园广播、校园网、家校微信群等媒体,各校通过主题班会、家长会、国旗下讲话等渠道;运用本地传统媒体及新兴媒体,大力营造“励志扶智”、“扶贫先扶智”的氛围。

(陕州教体局  朱宏伟)



附件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