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三门峡教育信息》 > 2018年 > 文章详情

第78期:点击量·美誉度·影响力 ——从歌曲《师德颂》创作看三门峡市一高校园文化建设之策略

发布时间:2018-12-20 10:00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奏唱主旋律,激发正能量,追逐中国梦,携手铸辉煌。2018年,由三门峡市一高王海峰作词、赵新辉作曲、安超演唱、来源老师推广的校园歌曲《师德颂》,在系统内外产生了良好反响,网络点击量达到数万。三门峡市一高,这所由郭沫若先生题字的学校,在新时代焕发出极具个性的文化魅力。

一、形诸笔端,颂扬高尚。现任副校长王海峰师范大学毕业后执鞭高中杏坛已近卅年,曾出版《诗说语文》一书,至今仍教学不辍,对教师职业的真切感受日深。“早读催晨曦,夜归街灯黄。”厚重历史达百余年的三门峡市一高,以其师资队伍品德高尚、技艺精湛而为人津津乐道。老教师皓首丹心、甘为人梯;青年教师激情四射、创新进取。在全市乃至全国千千万万的教师同仁中,他们成就了时间中的一道剪影,空间里的一道缩影,幽幽时空下的一道美丽而永恒的倩影。遂“因之追师魂,一夜谱就”,并发表于《三门峡日报》2015年5月6日。

二、谱曲配乐,创新畅想。音乐教研组组长赵新辉平时酷爱原创音乐。他认为《师德颂》这一饱含作者人生体验与深厚情感的文本应谱曲传唱。但是词从头到尾都是五字一句,很难谱曲。经日夜构思,反复揣摩,几经修改,终成佳作。为了体现百年一高的厚重感,他运用了传统的民族调式,让男中音来演唱。为了避免曲调的单一性,他又把前面几句写成引子,用女生小合唱来伴唱,后面用男中音和合唱队交替演唱,通过速度和旋律节奏的变化让它优美顺口。《师德颂》终于从只能品读吟咏的“诗”变成了可以传唱的“歌”。

三、激情演绎,师生联唱。安超作为音乐专业教师,曾获得全省音乐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他反复研究旋律的强弱、重点字的发音、声音的控制、情感的表达等等方面的问题,又与曲作者深入探讨歌曲唱法与处理方式,最终决定以领唱加伴唱的形式来演绎。参与伴唱的是一高学生女子合唱团“八音组合”,曾在三门峡黄河大合唱上有过不俗表演。同学们在安超老师指导下,用最真挚的感情表达了对老师最崇高的敬意。歌曲传唱至兄弟学校,获得了广泛好评。

四、录制视频,广为传扬。来源老师在校内素有“金牌摄影师”之称。在校方支持下,与专业影视制作团队合作录制了《师德颂》视频。视频集纳了大量一线教师备课、上课、早读晚自习、辅导学生、批改作业、加班加点、早出晚归的镜头,用以彰显老师们的高尚师德和辛勤劳动。制作成功后,在学校网站、文明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上一经发布,立刻引起了极大反响,各界人士纷纷点赞,点击量达到数万。来源老师还将其上报参加“全国新时代教师风采”公益广告征集活动。

《师德颂》广为传唱、反响热烈,正是三门峡市一高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一是自发主动。作词、谱曲、演唱、推广,主创人员都是自发自然、积极主动的,这也是一高师生在工作、学习时秉持的一贯态度。二是激情创新。从诗词到歌曲再到视频,可看可听可唱可学,“师德”一步步变得具体形象、生动感人,传播手段也更加立体、多元,所有环节绝对的原创,体现了学校大力推崇倡导的创新精神。三是精诚合作。整个创作过程,师生精诚团结,全力配合,共创共建,默契合作,才有了最终视频的完美呈现。四是和谐友爱。师生一起倾情演唱,视频拍摄顺利、自然、流畅,体现了一高师生和谐亲密的关系,正如歌中所唱“爱生如子女,寒冬洒春阳”。




附件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