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三门峡教育信息》 > 2018年 > 文章详情

第77期:因“师”开发 因“能”编材 因“爱”选课 因“趣”相投 三门峡市一高校本选修课程建设百花齐放

发布时间:2018-12-17 11:04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一直是三门峡市一高师生不断思考和探讨的问题。普通高中教学的核心任务是高考升学,高考备考任务繁重,强调规范性、策略性,对学生应试能力要求高,但在拓展视野、激发兴趣、提高综合能力方面略有欠缺。为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具有“一高底蕴、一高潜质、一高气质”优秀中学生,让学生展现灵活、灵动、灵性的青春活力,学校在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课必修、选修课程的同时,集全校之力开发校本选修课程,全力推进校本选修课程建设。

一、因“师”开发,教有所长

校本选修课程要突出校本特色,首要即依托本校教师资源,挖掘本校教师潜力,实现教师的志趣爱好和教学实践的统一。三门峡市一高教师教学积淀深厚,教师素养较高,学校根据这一实际,出台《校本选修课程实施方案》,明确校本选修课程建设的目的、原则、进步、激励评价等七个方面,让全体教师明确方向和具体操作。同时召开“校本选修课程”专题会议,动员全体任课教师、行政人员,根据自身特长积极申报校本选修课程,通过校本选修课程的开发,实现教师的二次成长,提高教师专业技能,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短短一周,开设校本选修课程的申请已达91门。校本选修课程设计共自招竞赛提升、学科能力拓展、实践技能培养、兴趣爱好社团、创客创新发明等五大类。所有校本选修课程结合教师的爱好、能力和水平,展现出百年老校师者的风范、气度和魅力。

二、因“能”编材,谱写著述

经组织专家进行可行性、实践性论证,最终50门课程通过审批。学校特别举行审批通过的校本选修课程上课教师会议,明确校本选修课程的编写体例、编写要求、上交日期。为确保顺利完成编写任务,教师们认真梳理教学经验,科学凝炼教学智慧、认真查证概念和数据、自费学习相关培训课程,为即将开设的校本选修课程打好基础、做好铺垫。在最终上交的42门校本选修教材中,体例符合要求、内容详实完整、课时设计得当,充分展现了教师严谨的治学态度、深厚的学科积淀、丰富的志趣爱好。

三、因“爱”选课,摩拳擦掌

校本教材编写顺利完成为校本选修课程开设提供了基础课程资源。校本选修课程的上课时间、上课地点的安排,上课教师的调配、学生选课平台的调试都是前期必须做好的相关工作。为增强选课的公平性和实效性,学校通过构建网络平台,开发选课系统,设置选修学科。在学生开始网络选课前,班主任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在班级引导学生学习《校本选修课程管理方案》,让每个学生明确校本选修课程开设的意义、学分的计算、上课的要求、网络选课的具体规则等等。教务处专门制作校本选修课程宣传展板,每门课程的主讲老师、课程内容、课程目标、授课方式一一呈现,让学生对校本选修课程的了解更加直观。全校学生周六下午3点,同时登陆选课网址,进行网上选课,由于提前了解了选修课程,许多同学快速下手,选到所心仪的课程。部分课程选修人数不足10人,选课负责老师发布二次指令,让学生重新选课,最终人人选课需求得到了满足,同时确保了选课人数的相对集中。

四、因“趣”相投,教学相长

教师因兴趣和专长而开设校本选修课程,学生因爱好和需要而选择校本选修课程。师生因志趣相投而相聚在一间教室,因共同的热爱而研究探讨。同学们在学科老师带领下,体验物理、化学实验的奇妙,领悟数学思维的奥秘,领略天鹅城的人文地理,感受中外文学的魅力,追溯甲骨文金文的起源;社团老师呈献给同学们的课程更多的突出应用型,辩论社、行走礼仪社、长歌汉服社、曳舞社、播音主持社、演讲口才社、摄影、韩语课等等,丰富的社团活动让同学在学习中掌握实用技巧,增长才干;创客中心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动手,3D印、木工、机器人、缝纫、折纸同学们全心投入,乐此不疲;科技楼的音乐、美术老师,把动与静很好地融入课堂教学,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歌声与画作相伴,浓浓的艺术气息在教室荡漾;凌志楼的象棋课程步步为营,让学生在平心静气中体悟对弈的乐趣;画出人生九宫格,呈现生活大目标,心理老师让同学们锁定人生方向,不断努力进取,充满正能量。

校本选修课程的开发与实施,让教师倾其力、尽其才,为教师施展个人才华打造了平台,让教师真正的品尝教我所爱、爱我所教的幸福;校本选修课程让学生自由选、喜欢选,为学生提升能力提供了机会,让学生由衷的体会学我所爱、爱我所学的乐趣。教育的首要目的是培养一个幸福的人,而幸福的最大意义莫过于心甘情愿,课程学习有共识、探讨问题能共情,教学相长共提高,这就是开发、开设校本选修课程的意义和价值。

(三门峡市一高副校长  余署敏)




附件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