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三门峡教育信息》 > 2019年 > 文章详情

第41期:灵宝市教体局:“六个持续”警示教育出实效

发布时间:2019-09-06 14:53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近年以来,灵宝市教体局强化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以“六个持续”为抓手,不断整合资源、拓宽层面、创新形式,着力构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新格局,为灵宝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舆论支持。

一是持续曝光摄廉,巩固警示效果加大曝光力度,发挥典型案例的威慑、教育作用,在开学招生、人事调整、逢年过节等各个重要时间节点进行集中通报,并通过微信平台、网络媒介等媒体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典型问题。围绕公车使用、工程招标、校服征订、教辅资料征订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违反工作纪律等重点类型和领域的问题,对20余人进行点名通报,在灵宝教育系统形成了有力震慑。

二是持续以会警廉,优化政治生态先后邀请灵宝市纪委监委派驻教体局纪检组长王亚东参加教育系统党风廉政教育专题会10余个,组织教体局机关、各二级机构、各级各类学校党政一把手、班子成员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中央、省、市及灵宝市查处的一些典型违纪违法案件进行通报和剖析,以案警示、以案明纪、以案促廉。同时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力和河南省委巡视巡察中发现问题、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财经纪律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形成震慑。通过观看灵宝市技工学校王跃强的案例,通过宣读王跃强的悔过书,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用最坚决的态度优化教育系统的政治生态。

三是持续以讲宣廉,助力廉政建设。充分利用三门峡市纪委监委宣讲团和灵宝市宣讲资源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邀请了市纪委监委张宝峰、市法院赵杨平、市政协原副主席刘宏远等同志为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廉政教育专题讲座9场。以灵宝市派驻教体局纪检组长王亚东为组长的巡讲团,先后在教育系统各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警示教育专题讲座10余场,强化了党风廉政教育的针对性,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四是持续以案思廉,深化源头治理。灵宝市教育系统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积极探索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新模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事前警示教育。一是将警示课堂移至检察院。近年,灵宝市教体局多次和灵宝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开展了职务犯罪“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达到以案释法、以法析案、以案促廉的效果。二是充分利用警示教育基地作用。每年初,灵宝市教体局都与辖区内的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及兄弟单位对接,确定新一年的廉政教育基地,近年来,三门峡市监狱、灵宝市市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函谷关修德养廉馆、豫灵镇杨震祠等警示教育基地,有效发挥了警示教育作用。截至目前,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的单位及人员达到80余批1800余人。三是整理典型案例资料。充分利用各级纪检监察网站资源,整合编发了《一规则、两准则、四条例制度汇编》《“学思践悟”专栏系列文章汇编》《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相关规定汇编》和《教育系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汇编》等警示教育读本,让教育系统党员领导干部通过“读”、“看”送廉、促廉、践廉,加强拒腐防变教育,深化源头治腐。

五是持续以纲倡廉,强化制度建设制度是“纲”,为进一步明确党员干部的制度意识、法纪意识,防止党员干部身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出现,灵宝市教体局党委紧盯制度建设。一是及时完善了原有的各项规章制度。对制度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宽松现象进一步规范和强化。二是重新修订了《灵宝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若干准则》,对系统内重大的时间节点、重大的工作要点从廉政建设的角度做了补充和完善。近年以来,围绕元旦、春节、五一等重大节日,围绕招生、校服、工程建设、有偿补课、教辅征订等关键工作,通过发送廉政警示短信、编发警示微信、专项督导等方式向灵宝市各级各类学校党员干部释放廉洁自律、抵制“四风”的强烈信号,做到招呼长打、袖子长拉,防微杜渐。

六是持续以文化促廉,靓化廉政阵地组织系统内各单位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辖区内各学校结合各组的实际情况,建设了诸如“四知太守”、“清官杨震”、“太清与我”等廉政文化长廊,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对下一代进行廉政教育。各学校充分利用电子屏幕,持续播出灵宝市纪委监委开展的重点工作和专项活动,为广大党员干部营造直观新颖、风清气正的廉政氛围,为孩子们从小知廉、尚廉提供廉政土壤。开展廉政书画作品评选、廉政摄影作品展等活动助推廉政文化在孩子们心中扎根成长。依托灵宝悠久的历史,制作了灵宝的十大“廉吏”和十大“贪官”流动宣传版,在各学校巡回展出,最大限度发挥廉政文化宣传教育阵地作用。

“如今,教师进城要考试,校长调整要竞岗,灵宝教育系统的各项工作都公开透明,教育人都能够廉洁自律、恪尽职守”对当前的灵宝教育,副局长彭锁锋如是说。




附件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