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三门峡教育信息》 > 2019年 > 文章详情

第45期:2019年教师节庆活动先进人物事迹系列报道之四:心有光芒 必有远芳

发布时间:2019-09-10 17:57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我的童年是不幸的。七岁时家里打麦子发生意外让我永远失去了左臂。每当和小伙伴在一块玩耍时,他们常常笑话我,,每当邻居亲戚们见到我时也都忍不住地叹息,“多好的孩子变成了残废,这孩子命真苦!”听到大家都这样说,我的心里愈发难过,就常常躲在角落偷偷的流泪。一次,我的班主任老师看出了我的心事,他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孩子,你失去了一只胳膊,在农村干农活是不行了,但你只要好好学习,将来当一个文化人,同样是社会有用之才!”

当我听到老师这番话之后,我仿佛看到了希望。我下定决心:我是残人,但绝不是废人!我开始加倍努力、刻苦学习,勇敢面对别人异样的目光、克服身体不便所带来的种种困难。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1年大学毕业之后,我回到母校如愿地当上了一名英语教师!

从我住家的兰东村走上工作岗位,是一座绕不开的山岭,官坡岭。这是秦岭山脉的一条支脉,地貌地形异常复杂,雨雪天不通车,还经常塌方。近年来,为了改善公路状况,上级多次维修改造,这期间,由砂石路到拓宽,再到铺设水泥,然后又改造,拓宽、修围堰、铺设柏油,遇到这些自然的和人为的原因,我不得不徒步20多里山路,攀山岩,穿小径,孑然独行,风雨无阻。路好的时候,有时跟不上班车,就自己骑自行车。车子的前后刹只能用一个,因此摔跤就不计其数。特别是连续急弯下坡,有几次差点摔下悬崖。这其中的辛苦只有自己知道,摔在地上爬起来,车把歪了,一只手扳直,多少次想哭,却又硬生生咽了下去。摔碎牙,和血吞。

许多事情,在正常人看来,不是困难的困难,对于只有一只手臂的我来说,就是天大的困难。一只手系鞋带,一只手刮土豆,一只手打饭,一只手洗衣服等等,付出的是正常人好几倍的努力。

参加工作那一年,我20岁。校领导安排我教初二年级的英语。当时全班60多人,学生英语成绩参差不齐,而且大多数学生对学习英语没什么兴趣,甚至有些学生以不学英语为荣。面对我这个比他们大不了几岁的新老师,他们显得特别顽皮。他们常说:“我是中国人,何必学外语?老师,您难道让我们在地里锄地时,抡一下锄头喊one,再抡一下喊two吗?”当时听了之后我哭笑不得,我说咱们这儿是没外国人,可是当你走出大山到大城市里,外国友人随处可见,中国已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人可以和外国人一起做生意!只要咱们会英语,咱们就能更好的和外国人交流,做一名更加国际化的中国人!就这样,我一点一滴地引导,逐渐让孩子们明白了学习英语的重要性。针对学生不爱说英语,缺乏语言环境的问题,我根据自己学英语的经历,把疯狂英语学习法融入到平时课堂教学中,创造了独特的英语教学方法,自从用了这个方法之后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马上高涨起来,甚至在课间饭后学生都会自觉地背记单词和课文,学生的英语成绩也开始明显提升。后来我发现自己一只手上课拿书板书特别不方便,也影响了课堂效率。于是我就在每节课前把教材背得滚瓜烂熟,这样上课板书比之前写的更快更好,也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就是凭着这种不服输不放弃的倔劲儿,经过几年艰苦的磨练,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被我一个一个克服,我逐渐成为我们学校一名骨干英语教师,受到了领导的器重、同事们的佩服和同学们的尊重,2007年全县英语教师基本功大赛,我获得了全县第一名的好成绩。如今我已连续多年担任我校英语教研组长,每周我都会组织全体英语教师进行说课、听课、评课的教研活动,每次活动中我会为每一位上课教师提出忠恳的建议,毫无保留的把自己的教学经验与同事们交流分享,促进全校英语教师共同进步。

参加工作18年,其中12年我担任毕业班英语教学工作同时担任班主任工作。有两个学期,我的同事休产假,在找不到代课老师的情况下,我一个人连教三个毕业班的英语,每天上完8、9节课,浑身酸痛难忍,嗓子沙哑,可是面对即将参加中考的学生,我没有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硬是坚持顺利完成整整一个学期的教学任务。对于班主任工作,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个孩子在班集体里健康快乐的成长是我的工作宗旨。面对班里大多数的留守儿童,我深知孩子们缺乏的不仅是知识,他们更缺乏的是关爱。学校绝大多学生住校,学生家离学校普遍较远,并且大多为崎岖不平的山路。多数家长来一次学校特别不容易。作为班主任,陪学生看病就是常有的事。有一次,晚上12点多,寝管老师给我打电话说我班里的一名学生突然发高烧昏迷不醒。我立即穿好衣服飞快地赶到宿舍,背着昏迷不醒的学生摇摇晃晃地朝距学校几百米外的诊所奔去,虽然只有几百米,可对于只有一只臂膀的我来说,却显得那么艰难、那么漫长。到诊所门口后,来不及擦身上湿透衣服的汗水,大声呼喊医生,再三呼喊,诊所里无人应答。见诊所没人,我立刻拨通同事电话求助,后由同事开车,我们把学生送到几公里外的镇卫生院,经过一夜诊治,学生高烧退了,我才放心,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学校接着上早自习。初中生正处在青春叛逆期,为教育好学生我也一直在寻找更好的方法。班会课上我经常给学生播放励志短片配合思想教育,每天课余时间反复多次入班了解班级动态,有问题第一时间处理,对于问题学生更是苦口婆心,不厌其烦地做思想工作,直到其朝好的方向转变!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2011年,我班里有部分学生暑假染上了网瘾,开学之后,他们在下晚自习之后经常翻墙到校外的黑网吧上网。每次查完晚寝之后,一看人数不够,我就出去寻找。一两次寻找之后,学生开始和我捉迷藏,他们安排有人望风,一看我去了,他们就躲起来,我怎么也找不到。等我走了,他们就又开始玩了。后来晚上我就一直在等,等到晚上11点之后,他们的警戒解除了,我突然袭击,把他们逮个正着。大部分上网的孩子经过几次寻找和思想教育之后都有所好转,不再去网吧了,但是班里还有两名学生可以说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他们隔三差五地还是会去,他们出去一次,我就出去寻找一次,教育一次,但总是收效甚微,管不了几天还是会去。直到有一天晚上,天下大雪,道路湿滑,在寻找我一不小心掉到失修的下水道里,当时摔得浑身是伤,疼痛难忍,我咬牙坚持,爬了起来,一瘸一拐地还是把学生找到,把学生送回宿舍之后,我去了医院,经诊断左脚骨折。第二天,那两位上网的孩子跑到我跟前,哭着对我说,“老师,我们错了,请您放心,我们再也不去网吧了”听到他们终于回头,主动认错,我一时难以抑制,泪流满面。多年的班主任的工作使我悟出:干好一名班主任必须要对学生有五颗心,即爱心、信心、热心、细心和耐心。

我的手机经常收到这样的消息:“敬爱的王老师,谢谢您用心指导我学习……”“王老师,我要填高考志愿了,您能不能给点建议?”……发信人都是那我教过的学生。还记得在去年初三学子的毕业典礼上,学生宋阳这样说:“王老师虽然只有一只手臂,但他不仅教会了我们丰富而扎实的英语知识,而且他用实际行动教会了我们面对困难时的执着与坚强,他的这种精神将会激励我们一生,可以说是一辈子的精神财富!”很欣慰我能带给学生这些向上的正能量。

多年的努力和付出也得到了全校师生和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受到了从县到市再到省的各级部门的认可与表彰。2018年,在经过网络联评、现场展示与答辩、评委打分等层层筛选,我有幸荣获第四届“马云乡村教师奖”,并与2019年1月13日在三亚参加了隆重的颁奖典礼,人生中第一次坐了飞机,看了大海,住了五星级酒店,这对于我这个从未出过远门的乡村教师来说可以说是从来都没有想过的。现场每一位老师那震撼人心的生命故事让我一次又一次热泪盈眶,终生难忘。今年我有幸荣获“全国优秀教师”,这对于我来说,是一种更大的认可与肯定,更是一种鞭策与激励。

回想自己这38年的人生经历,我失去了很多,但我也收获了很多。对于今后,我相信“心有光芒,必有远芳”,我将无惧生活中的困难与挫折,我将一如既往的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继续前行,让更多学生有能力走出大山,为他们的梦想插上翅膀,让他们飞得更高更远!




附件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