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三门峡教育信息》 > 2019年 > 文章详情

第43期:2019年教师节庆活动先进人物事迹系列报道之二:教育是一场永远的行走与修行

发布时间:2019-09-10 17:53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九月是开学季,学生们背上书包踏进校园,开启新的学习旅程。九月也是送别季,考上大学的大孩子们背起行囊欢天喜地的奔向四面八方。作为一名高中老师,看着我的学生们从青涩的少年成长为奋进的青年,迈进更为精彩的大学校园,小欢喜的幸福替代了小别离的忧伤。行走在教育的道路上,20年的时光让我深深的懂得:教育就是造就欢喜的事业,教师用自己的奉献成就着教育的美好,给望子成龙的家庭带来了生活的欢乐,让蓬勃向上的青年追求人生的畅快,而教师自己也在这场行走中成为传播幸福的使者!

行走在教室里,讲的是知识,守的是本心

学生送给我一张卡片,一行行文字映入眼帘:张老师,高中三年转瞬即逝,喜欢你的妙语连珠,喜欢你的别出心裁,谢谢你精彩的课堂,谢谢你给我的爱......。我可爱的学生,上好课本是教师的职责所在,而你却把这份美好记在心间!

一位退休老教师离开教室的时候,恋恋不舍的亲吻了讲台,千言万语都浓缩在俯身这一刻。讲台是老师的舞台,承载着半辈子的喜怒哀乐,收获着一辈子的幸福甘甜;学生是老师半辈子的伙伴,你见证着我的努力拼搏,我记忆着你的奉献求索!教师这个职业不仅能给我们衣食无忧的安然,更能给我们青春不老的信念!

上班20年,我担任过学校团委书记、年级主任、政教主任、教务主任、校长助理,无论管理工作有多忙,我始终坚守在一线课堂。“守”字的最初样子是房屋下一只紧攥的拳,登上讲台,面对几十双清澈的双眼,唯有以黑板为田,以粉笔为锄,抛却心中的杂芜,忘却室外的喧嚣,心静如磐,一个“守”字,让我累积一节节课堂智慧,生发出蓬勃的力量。

记得刚当班主任,让学生猜我教什么课,学生先猜我是语文老师,后来陆续猜到数学、英语等等学科,甚至有学生喊出体育,唯独没有学生说出我是政治老师。为了调动学生积极性,我精心设计案例,将枯燥的理论模拟成真实的场景,召开听证会,让学生在参与中理解责任与担当!举行辩论会,让学生在思维碰撞中懂得逻辑的力量!解读时政热点,分析社会焦点,引导学生不盲从、不跟风,学会理性判断!努力把向上的力量的融入课堂,为孩子们的精神成长注入正能量。充满时代感和思考力政治课让学生如沐春风,也让我和学生一起进步成长。

工作第二年我参加河南省优质课大赛,喜获一等奖。这次大奖赛让我变得自信,也让我更加热爱课堂,上一节好课,把每节课都上好,成为我的追求。2011年《教育时报》课改导刊栏目以《上有意思的政治课》为题,报道了我的课堂教学故事,同年我获得河南省最具成长力优秀教师称号。2012年我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优质课大奖赛,在珠海上万人的会场,我组织学生模拟“课堂购物”,让学生通过体验式学习获取知识,在全国30多个省市参赛教师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优质课大奖赛讲课、说课双特等奖。

一节节课堂的历练让我懂得坚持的意义,但仅有扎根课堂的决心还不够,只是机械的重复而不去创新提升,日子久了同样会滋生出怠倦和无趣。我改进课堂模式,运用学案导学,通过先学后教,提高教学针对性;采用小组合作或小组PK,培养学生团队意识,激发竞争活力;运用极课大数据,精准培优精细补弱,减少无效重复,提高教学的精准性!我研究高考真题,总结答题技巧,成为大教育考试评价中心研究员、河南省学业水平考试命题专家。教学广度的拓展,让学习变得有趣,教学深度的延展,让学习变得有用,在改进中我拥有了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果敢,在创新中我体会到千锤百炼始成金的美好!

在我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里,与一群日日拔节的孩子相伴相守。带过考上清华北大的重点班、带过品学兼优的宏志班、带过能歌善舞的艺术班、也带过身强力壮的体育班,不同类型的班级各有特点。20年来,有过委屈痛苦,有过茫然无助,掏心掏肺却不被学生领情,你渴望他书海行船刻苦为桨,他却手握手机心不在焉;劳心劳力却得不到家长支持,你渴望他家校合力营造书香家园,他却一心挣钱还觉得你太古板……。人的先天遗传各异,成长环境各异,学生无论聪颖愚钝、无论乖巧顽劣,并不因为你的喜与恶而出现,唯有接纳、发现,才能相看两不厌。

记得刚上班时,班里有个学生学费迟迟不交,我不忍他就此失学,拿出半个月的工资替他交了学费。谁料他母亲来看他,衣着华贵,保养到位,一点也不像贫苦家庭的人。我期待他做出解释,他却始终沉默不语,被欺骗的感觉让我心生不满,从此,我冷眼看他,冷语怼他。本来文科成绩很好,理科成绩一般的他,在文理科分科时,选择了理科,从我的班级分了出去。即使偶尔在校园里碰到,也是低头快速走过.......。考上大学后的他,更是杳无音讯。自己的慷慨相助,换来的是学生刻意回避;自己的好心帮助,换来的是学生的彻底逃离。这种心理阴影渐渐已成为左右自己是否助人的标准。渐渐地,我柔软的内心也开始僵硬,我把它称之为“理性”。今天人到中年的我,每每回想起此事,内心更多的是自责,自责自己的狭隘与偏执,几百块钱不应成为阻隔师生交流的屏障,学生不说,自是有难言之隐。自尊,是比金子还珍贵的东西,不动声色的善良,从来不会让对方难堪。助人求回报、求感谢、求感激,不是真正的相助,而是一种交换,是寻求一种自我平衡!真正的善良是不问西东,只求给予时的关爱与温情,是送人玫瑰后,连花香也不留的坦荡!    

还记得那年高考前20天,凌晨的一条短信吵醒了我:老师,我怎么办?最近做的卷子错误越来越多,我觉得自己快要完了,考不上好大学,我就不活了!来不及看完短信,我穿衣下床,这是一个瘦弱的女孩,父母残疾、家庭贫困,考大学是她唯一的出路。三年来,她起早贪黑,恨不得24小时都用来学习。高考一天天临近,她的压力却越来越大,真怕她干傻事。越想越害怕,骑着电动车来到学校,叫醒宿管阿姨,打开她宿舍的门。她坐在床上,双眼通红,胳膊上满是牙齿咬得深痕,我轻轻的抱住她,抚摸着她的后背。我不知道自己在黎明的黑暗中穿过寂静的大街,来到无助的孩子身边能起到多大的作用,但看到她牵着我的手静静的睡着了,我觉得那一刻,我就是她的依靠!20年来,我带过12届高三,越是临近高考,学生的压力就越大,往往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都可以把他压垮。从2015年开始我一直在高三,现在每晚睡觉前,我都会把手机铃声调到最大,我告诉孩子们,如果心里不舒服、想和老师说说话,不要有任何顾虑,拨通电话,老师愿成为你黑暗中的光,悲伤中的喜,痛苦中的甜。

20年来,我眼见胜利者金榜题名喜上眉梢,眼见善良者心怀感恩年年来谢……20年间,我用心记录着教育的点滴美好,分享为人师者的苦乐酸甜,省内外师德主题的讲座不下百场。表面上,我是在讲述教书育人的幸福,但实际上每一个故事都让我再次走进自己的内心世界、不断发现自己、反思自己、悦纳自己,再去接纳学生,懂得如何更好的爱学生。

学生在雨天跑过来为我撑伞,说是顺路,其实他家在相反的方向。我不去探寻他的真实用心,只是微笑着与他并肩前行。这类真相,不察,是因为不必。

学生不想去参加课间跑步,说是感冒。我没有带他去医院或是咄咄逼问,只是为他泡了一杯板蓝根。如果真是感冒,这板蓝根可治身病;如果是谎言,这板蓝根可治心病。这类真相,不察,是因为不值。

学生家境贫寒,每次春秋游时都只带开水和馒头,然后离班级远远的。对他的远离行为,我没有追问,只是自己也带上开水和馒头,然后借故与他坐在一起。这类真相,不察,是因为不忍。

好察非明,能察能不察之谓明。教师,不应该是真相迷醉者,在真相和人性的天平上,更应倾向后者,为学生的心灵和尊严构筑起一道“防火墙”。在引导学生真诚无伪、取信为先的同时,教师更需努力培育自己的慧心和包容心,从而既能获得内心的平衡,也能与学生和谐相处,享受快乐而有意义的教育人生。

回首走过的20年,省市、国家级的优质课、示范课、培训课的积淀,为2018年成立学科带头人工作室积攒了底气!省市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让我觉得作为一个普通老师也挺骄傲。有人说这是辛苦的付出,有人说这是坚守的回报,而我始终认为只需埋头干,终有一天,教育自会给你水到渠成的呈现!

亲爱的老师们!人,总要慢慢成长。学生这样,老师也这样。让我们宽恕一切沮丧和迷茫,接纳一切平凡与狂妄,唤起一切美好与善良,教育的路才能越走越长!



附件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