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三门峡教育信息》 > 2019年 > 文章详情

第37期:学习 传扬 点赞 呼应 李杰付娜分别进入2019年马云乡村教师(校长)计划入围公示名单 7月份为展示互动点评阶段

发布时间:2019-08-07 16:17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日前,2019年马云乡村教师(校长)计划入围公示名单揭晓,卢氏县朱阳关镇莫家营教学点全科教师李杰、五里川镇马耳岩小学校长兼全科教师付娜两位教师名列400名入围教师之中,并进入互动展示阶段。

为树立乡村教师阳光活力的榜样典范,弘扬乡村教师无私奉献的高尚师德,2015年9月16日基金会发起“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暨马云乡村教师奖”,每年一届寻找100位优秀乡村教师,给予每人总计10万元支持——持续三年的现金资助与专业发展机会。为了更精准推进教育脱贫,自2018年起,“马云乡村教师奖”覆盖全国832个贫困县和浙江省。今年“马云乡村教师奖”共收到有效申报材料3708份,分别来自832个县(部分已脱贫)中,有654个贫困县的乡村教师参与了中报,贫困县域覆盖率达78.6%,申报教师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平均在乡村学校工作满15年。河南省共有45人进入马云乡村教师(校长)计划入围公示名单。

李杰大学毕业后,几经辗转,回到家乡朱阳关镇任教初中英语。2002年7月底,成为穆庄小学一名“全科教师”。为搞好教学工作,其潜心阅读《小学教学》、《河南教育》等刊物,虚心学习教改经验,受到家长普遍好评。为让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他自费安装了无线网,拿来自家新电脑,积极参加“沪江互加”工益课程教学活动,在网上开通快乐手工、微笑音乐、夏加儿美术等课程,为深山区孩子打开一扇五彩缤纷的窗户。一人一校十六来,他坚持每天接送学生上下学,先后骑坏了2个摩托车。中午给学生做饭,饺子、煎饼,不断变换花样,尽力满足学生口味。每天自费给每个孩子配发纯奶、鸡蛋。义务给教室铺置地面塑胶、油漆教室门窗桌凳,自费安装不锈钢旗杆、蹦床,主动购置课桌凳、电热两用太阳能、平板电脑、照相机,音响、笔记本电脑。他经常为困难学生代付学前费用。近年来,李杰先后为学校和孩子花费近五万元。而从教29年,至今还是中教二级职称,但其无怨无悔,矢志不移。

付娜老师坚守五里川镇偏远村小19年,为爱多次放弃进城机会。她在全镇第一个进行课堂教学改革试验,并通过送教下乡、讲授优质课、示范课等形式传播新理念,带来了乡村课堂教学大转变。第一个自费为师生购买器材、工作制服……领着家人义务修补校园、种树等,多方筹资买电脑,建多媒体等功能室,进行环创等,把“一穷二白”的学校变成教育的“乐园”。第一个借力公益取得设备并进行资源整合创新实验,使平板和课程效益都最大化。第一个通过网络,开设网络课程,并设计全国第一张融合课表和总结了学校管理及助教经验,使学校不仅开齐了“体音美”等艺术课程,还开设“舞蹈”、“财商”等特色课程。第一个通过举办网络直播讲座、外出讲学等多种方式分享经验,为全国乡村学校提供参考资料和可复制之路,引领乡镇同行一起行动来振兴乡村教育。

根据马云乡村教师(校长)计划评选规则,8月份将从400名入围公示名单中初步确定200名提名教师;9月—10月,200名提名者将参加现场培训和终评;11月,组织者将进行走访并最终确定100名获奖教师。2020年1月,将举办颁奖典礼并正式公布获奖名单。然后进行持续三年的培训,以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附件下载:附件